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监管

蒲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第6期)

2021-12-03
【字体:

本期公布211批次监督抽检结果,全部为食用农产品大类。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个别项目不合格,其产品即判定为不合格产品。其中:合格样品208批次,不合格样品3批次。

一、不合格样品3批次,为食用农产品,具体为:

三批样品均在流通环节抽取,一批为蒲县克城镇克城村府前街70号蒲县克城镇万家鑫超市销售的黄豆芽4-氯苯氧乙酸钠(以4-氯苯氧乙酸计) 超标,检测结果为4-氯苯氧乙酸钠(以4-氯苯氧乙酸计) 0.121║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山西锦烁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一批为蒲县西关计委家属院门面蒲县蒲城众盈鲜面果蔬超市销售的鲤鱼中地西泮超标,检测结果为地西泮17.7║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山西锦烁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一批为蒲县西关巨浪口对面蒲县蒲城茂富粮油蔬菜门市部中地西泮超标,检测结果为地西泮47.4║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山西锦烁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详情见《食品抽检不合格信息-20211206》。

4-氯苯氧乙酸钠是一种有机化合物,为白色针状或棱状结晶,易溶于水,略有酚味。其性质稳定,长期存放不变质,酸化后生成对氯苯氧乙酸,溶于乙醚、乙醇等有机溶剂。

4-氯苯氧乙酸钠是中枢神经兴奋药甲氯芬酯的中间体,原用于植物生长调节。国内商品名为防落素、保果灵。4-氯苯氧乙酸可以促进植物体内的生物合成和生物转移,不仅可防止落花落果、提高座果率、增进果实生长速度、促进提前成熟,还能达到改善植物品质的效果,同时它还有除草剂的作用。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农业部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豆芽生产过程中禁止使用6-苄基腺嘌呤等物质的公告》(2015年 第11号)中规定,生产者不得在豆芽生产过程中使用6-苄基腺嘌呤、4-氯苯氧乙酸钠、赤霉素等物质,豆芽经营者不得经营含有6-苄基腺嘌呤、4-氯苯氧乙酸钠、赤霉素等物质的豆芽。且由于其对人体有一定积累毒性,国标已取消其作为食品添加剂的生产许可申请。

豆芽中检出4-氯苯氧乙酸钠的原因,可能是生产者为提高豆芽产量,从而违规使用相关农药。

地西泮,是一种有机化合物,化学式为C16H13ClN2O,是一种具有镇静、催眠、抗焦作用的药物,这种药物长期使用副作用较大,用药后可出现头痛、精神不集中等症状,长期使用可产生依赖性,突然停止用药会使原发病加重。肝脏和肾脏功能不全的病人,孕妇和哺乳期的妇女应慎用药物。因其药物作用机制,现被列入第二类精神药品管控清单。淡水鱼养殖中使用地西泮,可以降低新鲜活鱼对外界的感知能力,降低新陈代谢,保证其经过运输后仍然鲜活。

2017年10月27日,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公布的致癌物清单初步整理参考,地西泮在3类致癌物清单中。主要代谢产物为去甲西泮,还有替马西泮和奥沙西泮,代谢产物仍有生物活性,如连续使用或通过摄食食用可造成药物蓄积。该药物主要自肾脏排出,亦可从乳汁排泄,并可透过胎盘屏障进入胎儿体内。

目前与氯霉素、呋喃类、氯丙嗪等药物一同列入水产养殖中禁用的21类药物名录。

此次检出可能是经营者在生产经营活动中违规使用了该药物。

二、合格样品208批次,为食用农产品,具体为:

1、蔬菜123批次,检验项目为4-氯苯氧乙酸钠、6-苄基腺嘌呤(6-BA)、铅(以Pb计)、总汞(以Hg计)、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溴氰菊酯、腐霉利、毒死蜱、氧乐果、镉(以CD计)、克百威、甲胺磷、乙酰甲胺磷、甲拌磷、联苯菊酯、阿维菌素、氟虫腈、敌敌畏、啶虫脒、吡虫啉、丙溴磷、二甲戊灵、甲基异柳磷、氯唑磷、杀扑磷、烯酰吗啉、水胺硫磷、灭蝇胺、倍硫磷、噻虫嗪、多菌灵等32项指标。

2、水果52批次,检验项目为敌敌畏、毒死蜱、甲拌磷、水胺硫磷、苯醚甲环唑、溴氰菊酯、丙溴磷、联苯菊酯、氧乐果、嘧霉胺、烯酰吗啉、烯酰吗啉、多菌灵、氯吡脲、吡虫啉、腈苯唑、噻虫嗪、甲胺磷等18项指标。

3、畜禽肉及其副产品27批次,检验项目为甲氧苄啶、磺胺类(总量)、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五氯酚酸钠 、氯霉素、甲硝唑、沙丁胺醇、克伦特罗、莱克多巴胺等9项指标。

4、鲜蛋6批次,检验项目为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磺胺类(总量)、氟苯尼考、甲硝唑、沙拉沙星、氯霉素等6项指标。



         蒲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1202

附件:

本次检验项目.docx

食品抽检合格信息-20211206.xls

食品抽检不合格信息-20211206.xls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版权所有 

承办单位: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0001888号-1  网站标识码:1410330003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蒲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3302141035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