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蒲县 > 人文旅游

克城旧称箕城

2024-04-17
【字体:

蒲县后山有个克城镇,该镇历史悠久,据1992年版《蒲县志》记载,克城“旧称箕城”。那“箕城”究竟始于何时?又何以名为“箕城”?《路史》一书这样写道:“箕子之前,箕伯之封小国也。有虞氏后,春秋犹有箕崇之国。”《元和姓箕》所载,“商之圻内,今之太原,晋败狄於箕者。”是说箕城在商纣封箕子之前就已经存在这么一个叫“箕国”的小国。如此看来,“箕城”之称盖源于此。问题是历史上,光山西省就有三处箕城,一处是太谷箕城,还有一处是榆社箕城。而据《山西通志·古迹考》记载“地当近河,今蒲县,本汉河东郡蒲子县地,东北有箕城,隋初移治此,后改蒲县,唐移今治,而箕城在县东北,晋人败狄于箕,当在此。”

2013年版《蒲县志》载“殷商时期即为箕伯之封国,开皇元年(581)为蒲子县县治驻地”。与以上“隋初移治此”完全吻合。

再说,晋败狄之战是因狄侵占晋地箕城而引起的,交战地点自然应该是晋境内的箕城。战争的时间是晋襄公时,而此时太谷箕城、榆社箕城都“未入晋境”,只有蒲县东北之箕城此时已归晋境。何况蒲县的箕城又合“箕地近河”一说,且与狄、秦紧密接壤,属后来汉朝的河东郡所辖,而太谷、榆社离黄河皆远又不在河东郡境内。

所以,无论从战争发生的时间、区域以及战场的属国哪一方面看,是蒲县东北之其城已确定无疑了。

确定了克城是“晋败狄于箕”的箕城,那么,克城叫箕城的来历就一清二楚了。作为箕国的治所,叫箕城当然是合情合理。

那后来,这一地名又因何演变为克城的呢?

别看这里城镇不大,实际上自古以来就是吕梁山中的一处军事要隘。传说唐初,刘武周趁唐朝刚刚建立,时局不太稳定,就起兵反唐。宋金刚被追上吕梁山以后,还想在此负偶顽抗。他派了一员副将在克城、公峪一带负责镇守。李世民领兵在霍州击败猛将尉迟恭,便分兵两路进攻汾州。李世民亲率大军沿汾河北上为第一路,派程咬金为正、柳周臣为副领军五千骑为偏师第二路。程、柳二将率军经盈村翻越龙头山,在公峪一带经过几场激战,歼灭叛军,夺得箕城。尤其是在连捷山,连战连捷,从而留下了连捷山、交战坪、交战岩等战地地名。然后向西挺进,攻下隰州、温泉(交口),与李世民在汾州会师。为汇报战况,柳周臣的汇报提纲中写有“我军翻越龙头山,经过激战,攻克箕城”这样的字句,结果程咬金在汇报时却说成“我军翻越龙头山,经过激战,攻下克城。”书吏根据汇报,将“攻下克城”记录在案。唐朝官府依此称箕城为克城,民间也随之改称“克城”,且一直沿用至今。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版权所有 

承办单位: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0001888号-1  网站标识码:1410330003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蒲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3302141035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