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蒲县 > 人文旅游

丰台村原名“凤台村”

2024-01-15
【字体:

刘渊称帝之前,中原一直是汉民族的政治活动中心,魏晋南北朝中期,宗法制政治流行正热,刘渊的匈奴政权要想立足,首先要认同汉民族,借以标榜新朝的正统地位。于是他从史籍中寻找族源依据,汉高祖刘邦曾以宗女为公主,嫁于冒顿为妻。而后来的皇帝也屡次以公主和亲,因此,冒顿的子孙也算得上是刘氏后裔。遂定所建立的政权曰“汉”,意在继承汉王朝的正统,并且还特意“追尊刘禅为孝怀皇帝,立汉高祖以下五宗神主而祭之”,表明自己虽非汉室嫡统,但也系“汉室之甥”,加上其先祖曾与汉帝“约为兄弟”,秉“兄亡弟绍”之古义,其所建立的王朝必定民心所向。

刘渊聪明就聪明在这里,如其所料,起兵反晋以后,从者甚众,势如破竹,很快拿下山西大部,并于蒲子建都,立国号为“汉国”。期间,刘渊之妻呼延氏一直紧随其夫,鞍前马后,照护着刘渊的饮食起居,行军打仗,晓行夜宿,酷暑严寒、冰霜雨雪、困难重重,她从来都不叫苦,不说累,极力支持丈夫。

定都蒲子以后,刘渊自称皇帝,且封呼延氏为皇后,而呼延氏虽贵为皇后,但多年来养成的习惯使她时时情系国事,有时候刘渊外出巡视,呼延氏也要跟在后面。一次,刘渊亲自带人到军地犒劳驻军将士,到了山中塬上,路过现在的丰台村时,当地村民听说汉国的皇帝与皇后来了,都欢呼雀跃地出来迎接。呼延氏皇后也许是才被封为皇后,一点架子都没有,频频向大家问好致意,当时她站在村中道旁略微高一点的一个土台台上,看着村外那一片长势喜人的庄稼和眼前这伙朴实憨厚的庄稼汉,由衷地喊道:“各位父老乡亲,你们辛苦啦!”下面接着就报以“吾皇万岁万万岁!”“皇后娘娘千岁千千岁!”的呼声。直到皇帝与皇后都已经远去,大家还喜滋滋地站在那里,一般普通农夫能在自家家门口见到皇帝与皇后,那可真是千载难逢啊!回过头,看到刚才皇后娘娘站过的那个小土台台,一位老者突发奇想地说:“凤凰不落无宝之地,皇帝是龙,皇后是凤,皇后娘娘能在此土台上停留片刻,说明我们村就是一块宝地,何不将村名就唤作凤台”呢?”大伙儿一听,齐都赞成,凤台这一村名就这么定下来了。后来,也不知是村子沾了村名的光了,还是村名给村里带来灵光了,凤台村连年都是大丰收,老百姓家家都是丰衣足食。

过去村名、地名、人名全都出在人们的口上,很少有文字显示。你这样叫,他这样叫,大家都这样叫。尤其是老百姓,大都不识字,一个人的名字,叫了一辈子了,可大家包括他本人都不知道是哪几个字。“凤台”村也一样,就那么一直叫着,开始,还知道村名的来历,时间一长,老辈人不讲,后辈人不问,按语音一辈一辈地传到后来,就被后人登记成“丰台”了,一旦登记在册,不经民政部批准,反而很难回归原名了。越是这种情况,越需要作个历史回顾,作个文字记录,不然,这个村名的来历就会永远被历史的尘埃所湮灭。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版权所有 

承办单位: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0001888号-1  网站标识码:1410330003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蒲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3302141035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