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蒲县 > 人文旅游

黎掌村与成吉思汗麾下名将木华黎

2023-06-09
【字体:

金朝兴定五年(公元1221年),蒲县刚刚改置为蒲州,元光元年即成吉思汗十七年(公元1222年)五月,蒙古太师木华黎就攻占了蒲州。随后,木华黎率部追赶残余金兵至化乐村东二里许一村庄时,便接到成吉思汗暂停追击的命令,于是便就此勒马,临时驻留于这个村里。部队开拔时,还专门留人在此执掌地方行政管理。

 木华黎的祖父与父亲都曾追随铁木真征战,木华黎和他的弟弟都给铁木真做过体己奴隶。你可别小看这木华黎,他沉毅多智,猿臂善射。铁木真一次与塔塔尔部对阵失利,恰遇大雪纷纷,又丢失了帐篷,只好躺卧在草泽中。木华黎与博尔术站在雪地里,整夜张毡遮蔽。还有一次,铁木真等十三骑经过溪谷,遇寇突袭,箭如雨下,木华黎弯弓,三发射中三人,并于情急之下,解下马鞍,举着马鞍,以鞍做盾,屏卫铁木真,终将敌寇击退。在铁木真统一蒙古高原各部的战争中,木华黎已战功卓著。成吉思汗元年,大蒙古国建立时,木华黎因功封千户长兼左翼万户长,成为元初十大功臣之一。成吉思汗十二年(公元1217年),木华黎被成吉思汗封为太师、国王,全权指挥攻金。发挥蒙古军善于突袭和野战之长,进取辽西、河北、山西、山东等地。

 成吉思汗十八年(公元1223年),也就是木华黎从蒲县离去后的第二年,他在征战闻喜时,病卒于军中,终年54岁。蒙古国上下对其表示沉痛哀悼。

 忽必烈建立元朝后,历代皇帝都对木华黎的名号进行追封。并规定,凡他征战时驻跸过的地方,地名中必须含有纪念他的意思。因而,化乐村东二里许的那个村子就被命名为“黎掌”。

 清乾隆《蒲县志》、清康熙《蒲县新志》上,这个村名写的都是“犁掌”,显然有误。1992版《蒲县志》已更正为“黎掌”。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版权所有 

承办单位: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0001888号-1  网站标识码:1410330003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蒲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3302141035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