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蒲县 > 人文旅游

桃湾村与瑶池蟠桃园的传说

2023-03-02
【字体:

传说天上的神女西王母要降临汉武帝的皇宫,汉武帝闻听,非常高兴。那么,他又是听谁说的呢?他是听近臣东方朔说的。这一天是汉武帝的诞辰之日,红日在东方升到半天空的时候,宫殿前一只黑鸟从天而降,东方朔说:“恭喜陛下,贺喜陛下,此为西王母的坐骑,名曰‘青鸾’。连西王母都能来向陛下祝寿,可谓荣幸之至也!”说罢便以到宫里准备待客为由,速速离去。那黑鸟落于殿前卧伏地上,下来的人果然是西王母。汉武帝立马吩咐下去,在宫中设宴单另款待,并嘱咐所有人一律不准入内,宴席桌上只有他和西王母两个人。为了表示隆重,汉武帝专门让御厨内顶尖的高级厨师主厨,用最好的食材准备了一桌珍馐佳肴,恭请西王母品尝。

西王母在天上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力,什么珍馐佳肴她都享用过,但她毕竟没有享用过这人间的美味佳肴,所以吃得特别开心,口中连连夸赞:“妙哉妙哉,真可谓口齿留香,回味无穷也!”说话间,西王母解开自己的随身行囊,拿出几颗青里泛白,白里透红的大个桃子说:“来而不往非礼也,今朝本娘娘也给陛下带来几枚蟠桃园中的仙桃特意敬请品尝。”

汉武帝早就听说天宫蟠桃园里的桃子仙气十足,吃了这样的仙桃,人就可以延年益寿,甚至长生不老,遗憾的是自家却没那福分,没成想今天西王母竞然会将这仙桃亲自带来让自己品尝,实在是难得啊。于是说了一大堆感谢的话语之后,就想几口把它全吃下去。可又不好意思下手。西王母见他馋涎欲滴而又欲取又止的样子,便说:“休得客气,来来来,一起享用,一起享用。”说着,亲手递给汉武帝一个,自己也拿了一个,先啃了一口,示意汉武帝快吃。汉武帝这才拿起来吃。不想,牙齿刚刚锲入果肉,那如蜜的桃汁便溢到口里,流出口唇,他赶忙吸溜了几下,又用舌尖儿舔了舔下嘴唇儿,整个桃子是怎么吃下去的,他都不清楚。只感到口齿留香,回味无穷。西王母见他不便再拿第二个桃子,就说:“陛下只管继续品尝,本娘娘在天宫自家的蟠桃园吃多了,不稀罕了,我最多再吃一个,其余的全归陛下。”一共七个桃子,西王母吃了两个,汉武帝就吃了五个,而且把桃核都留下放到一个干净的竹筒筒里了。问其所以然者何?回说想留下做种子。西王母笑着说:“仙桃非凡间桃子,即使种上,它也结不下桃子。”

就在他们对话间,西王母的第六感觉似乎觉得有人在窗外窥视,西王母回头一看,一下就认出这人就是东方朔。她说她认识这个东方朔。汉武帝惊讶地问道:“何出此言?又怎知他就是东方朔?”西王母说:“就是他,曾三次潜入蟠桃园,偷吃我的仙桃。是我不高兴,才把他贬到人间的。”

到这时,汉武帝才知晓东方朔不是一般的凡间之人,原来他竟是从天上下来的。难怪他一眼就能认出西王母这位贵客。后来,在与西王母饭后闲聊时才得知,东方朔原当先也是世间一个可怜之人,年幼时父母双亡,是由邻居们抚养长大的,幸得白猿相助上天宫求助,恰遇西王母开蟠桃会,他便在瑶池偷吃了仙桃,被守护神捉拿去见西王母。本来西王母听说他偷吃了她的仙桃很是生气,不料,这位口齿伶俐的小家伙却以滑稽之语进行申辩,一会儿就把西王母给逗乐了。西王母不仅没有治他的罪,而且还赐予仙酒、仙肴。凭借着自己的聪明才智,东方朔渐渐地有些满不在乎了,几次三番去偷吃西王母的仙桃。不免就引起了西王母的恼怒。他又一次偷吃仙桃的时候,正巧被王母娘娘亲自逮了个正着,最后吃到嘴里的一个桃子桃核没来得及吐出来,就连核咽了下去,结果却被卡在了喉咙里。西王母问其还有什么说的,东方朔早已想好一摊说辞怎么也难以出口。于是,西王母手下的天兵天将就把他从南天门推了下来,贬到了人间。

返回来再说东方朔被天兵天将狠狠地往下一推,就云七雾八地栽将下来,空中的气流一顶,喉咙里又痒又难受,下来恰好落在蒲子昕水河畔的一处居民点上,大咳了一声,就将那颗桃核儿吐了出来,也许是他用力很呛的缘故,吐出来的桃核儿竟然在地上砸了一拃来深的一个小坑,他顺势踢了一脚土就将它埋掉,心里说,把你伤心的,险些儿把你老子噎死。奇怪的是那颗桃核儿入土发芽就立刻变成了一棵桃树苗,眼见的那树苗吱吱吱往起疯长,不一会儿树枝上就缀满了粉红色的桃花,才见桃花开,又见落英飞,枝头结的桃儿不少,可惜只有核桃一般大小,且浑身长满了毛毛。东方朔以为它还会继续长,长成天上蟠桃园里一样又大又好吃的仙桃,结果那毛桃却再也不长了。而是一个个自动熟透裂开了嘴,一股大风刮来,把那些烂毛桃刮得四处乱飞,落地就又在整个河湾处生长出一片桃树林。东方朔一看就晓得是自个儿粘得的仙气还不够格儿,所以也懒得再看下去。当他得知自己落在了山西蒲子以后,觉得这里举目无亲,于是就又设法回到了山东惠民县。饱读兵书、史书,终于凭借自己的聪明才智步入宫中,在汉武帝手下做了西汉的大臣。

蒲子昕水河畔布满桃林的那段河湾处的居民也因了那片桃林将那里取名为“桃湾村”了。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版权所有 

承办单位: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0001888号-1  网站标识码:1410330003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蒲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3302141035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