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蒲县 > 人文旅游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五鹿山自然保护区

2021-04-15
【字体:

    五鹿山国家自然保护区,又称五龙山,位于县城北20公里,面积100平方公里,主峰海拔1961.6米,为吕梁山南段最高峰。这里原始森林气势独特,青山绿水、钟灵毓秀,植被丰富、草木茂盛,主要生长白皮松、辽东栎,还有侧柏、龙柏、桦树、杨柳等树种,形成针、阔叶混交林。盛产木耳、猴头、蕨菜等山珍野味。有褐马鸡、青羊、原麝等珍禽异兽70余种,是全省三大自然保护区之一。五鹿山群山起伏,蜿蜒绵长,林木茂密,原始清幽。经断层和风化溶蚀自然造就的巍峨峻拔、层峦叠嶂,奇特的天然溶洞、千峰竞秀,浓荫蔽日的丛林风光,构成别致的自然景观和优美环境。漫山遍野的油松,碧绿沁心房,雨后更鲜亮,岁寒满山雪,松色郁青苍。由树叶光合作用产生的氧气,使人感到空气清新,呼吸顺畅;感觉心旷神怡,心胸舒展;感悟山水灵性,尘念俱消。五鹿山建有五鹿庙,相传是为祭祀春秋时期晋国五鹿大夫狐突所建。庙内石碑承载着厚重的历史。庙内正北有五龙洞,四合院式,建筑40余间,面积2976平米为明代建筑。深约20余米,高3米多,内有五龙圣母雕像5尊,西侧有一洞深不可测,民间传言可通陕西,洞内湿润滑腻,最高处的钟乳石上滴落着涓涓水珠。据说水珠多少可以预测天气阴晴,五鹿山还建有五龙圣母祠,每年农历五月十八日为祭祀日,届时庙内会搭台唱戏,来庙拜祭的四方邻客络绎不绝,此处“龙母灵崖”为蒲县古八景之一。

  2006年3月,经国务院批准,我省五鹿山自然保护区升格为“国家级”保护区,保护以褐马鸡(现有1000余只)为主的野生动物及白皮松林、辽东栎林为主的原始森林生态系统。

  五鹿山同围古建筑:

  后古坡三圣庙,位县城15公里,红道乡后古坡村南150米山脚下,清代建筑,四合院式,砖木结构,有正殿、戏台等建筑,正殿为硬山顶,内置铁铸佛像一尊,系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陈家庄圣母庙,位县城北20公里,红道乡陈家庄村西100米。清代建筑,四合院式,砖木结构,有正殿、戏台等建筑,正殿为无梁殿式,内存木雕花轿两个,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韩家垣戏台,位县城北10公里,红道乡上韩店村南,始建于清乾隆年间,砖木结构,前台为歇山顶,后台为卷棚顶,面宽5间,进深3间,台内装饰隔扇,雕刻精细,系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版权所有 

承办单位: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0001888号-1  网站标识码:1410330003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蒲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3302141035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