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蒲县 > 人文旅游

永安镇为何能变成乔家湾

2022-08-30
【字体:

据传宋末元初时,现在的乔家湾一带散居着好多人家,村庄一般都很小,几户、十几户就是一个小村庄。为了便于耕种山坡地及河川地,大家就近垦荒,就近耕作,就近掏土窑或搭棚盖屋,日子过得虽然清贫,倒也能够生活下去。村与村、户与户之间,相互帮衬,互通有无,总还比较安然。

后因战争频仍,外敌不断侵入,杀人、抢粮的事情经常发生,百姓深受其害,家破人亡的现象屡屡出现。因村小、人少、势弱,乔家湾村根本就没有抵御能力。面对这种情况,经过多次协商,大家都同意将周围好几个小村的居民联合起来,并为一个大村。小村合并后,人多力量大,对付外敌果然奏效。其他稍远、偏居一的不少人家也纷纷要求迁居于此,这样一来,这里的人就越来越多,以致逐渐形成了一个大村落。为祈求平安,起名就叫永安村,据传后来都发展成为永安镇了。

永安镇建成后,为保一镇平安,在镇东、镇西各建起一座堡子堡子上还驻扎着由村民组编成的保安队。这两个堡子就是现在人说的前堡、后堡。前堡村和后堡村是建堡多年以后才形成的村子。堡子都是夯土建成的,外有砖砌堡墙,根部有石条做基,堡上有岗楼和垛口,堡下有地下室。笔者写后堡村志期间,曾在后堡村当年建堡的山坡上勘验过,堡子遗迹依稀可见,那里的夯土层和残留的石条、断砖依然可见。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元大德七年(公元1303年)突然间来了一次强烈的大地震,永安镇百分之六七十的民房都被震毁,人员伤亡惨重。灾后重建谈何容易?留下来的人刚刚凑合着把房子盖起来,五年后的至大元年(公元1308年)又来了一次大地震,比上一次地震还厉害,人员伤亡更为惨重,好多家户无一人生还。加之灾后瘟疫流行,变为一片废墟的永安镇真成了“烟里不冒烟,门里不走人”了,大白天野狼肆无忌地在镇子里找死人骨头啃。永安镇就这样消失了。

明嘉靖年间,由陕西清涧县瓦窑坡迁来的乔世宝、乔南园才在这里安家定居下来。先后迁居这里的还有曹、辛、程、武、李、任等人家。由于乔家氏族人丁兴旺,在这一带颇有势力,便以自家的姓氏,将这里命名为“乔家湾”了。该地名从明嘉靖年间起至今,一直沿用。乔家湾乡政府驻地就在这里。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版权所有 

承办单位: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0001888号-1  网站标识码:1410330003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蒲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3302141035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