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蒲县 > 人文旅游

蒲县惊现《晋乘》报创刊号

2021-10-21
【字体:

    在蒲县报纸收藏爱好者曹宝珠家中,收藏有日本出版、山西发行的《晋乘》报第一号、第三号。
  这只是一份册报,系光绪33年山西同乡会在大日本创办的,是在日本出版、山西发行的,名字叫《晋乘》,这份报距现在有100年的历史,因为现在这报存实量毕竟很少,它对研究山西早期的新闻、报业史科,都有一定的可靠价值。据资料得知,《晋乘》报于清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9月15日)在日本东京创刊,为32开本,月刊册报,地址在日本东京神田区中猿东町四番地,由山西留学日本的学生景定成、景耀月、谷思慎、王用宾、荣福桐等人主办,创刊号内文共82个页码,其宗旨是:发扬国粹,融化文明,提倡自治,奖励实业,收回路矿经营蒙盟为主义,有图画、论说、晋语、文艺、附录等栏目。图画为山西省地图及傅山先生的画像,发刊词多达2000余字。《晋乘》虽为月刊,但是由于言语过激,屡遭山西当局查禁,于1908年2月15日出版第三号就停刊了。现据《太原新闻史》一书中记载第三号是出自1908年4月5日,但据实物为2月15日,因第三号中没有停刊的言语,所以说此报究竟出至哪一期还有待考证。由于此报是在日本出版印刷,山西省内发行,又经百年历史,存世量稀少。业内人士分析,此报的发现对研究山西早期新闻、报业史具有较高的收藏和研究价值。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版权所有 

承办单位: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0001888号-1  网站标识码:1410330003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蒲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3302141035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