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蒲县 > 人文旅游

蒲县东岳庙四醮朝山仪式

2021-06-24
【字体:

    蒲县东岳庙东岳大帝祭祀活动的高潮是三月二十八的“四醮朝山”。四醮是指东、南、西、北四醮,是蒲县东岳庙行宫独有的民间朝山祭祀活动。全县按东南西北分建四醮,各醮都供奉有镇醮神,三月二十八日这天,各醮要将自己所供奉之神送还行宫,让其归位,以享大祭。关于四醮供奉镇醮神像说法有三:一说为东岳大帝本人;一说为东岳大帝的四个儿子;另一说为南岳、西岳、北岳、中岳四岳大帝。蒲县人将此称为“朝醮”或曰“朝山”。

    东岳行宫“四醮朝山”起自何时,尚无记载可考。东岳庙现存碑记中,有关四醮朝山资料,在清初已有记载。如清顺治十四年(1657年)《建醮朝山》载:“东岳天齐德并乾坤,居群圣之独宗……四方香火倾城云集。兹逢三月二十八,正值圣诞之辰,蒲之南乡轮流醮合……”清康熙三十六年(1697)《补修东山碑记》“……兹位住持僧官福沧,每于朝夕焚诵之下,目睹心伤,凄惨万状,力为募化,南、北、西三醮善士,助捐资财,择其要者,聊为补葺……”

    四醮按东、南、西、北四隅划分,各醮由若干自然村组成,一般12至15个村不等。有些小村,两个村或三个村合组一个醮社,大村独立成社。各醮设有1名执事总管,参加醮社各有一名负责叫纠首。各醮社轮流主持朝醮事务,每年一换,12年一轮,或15年一轮。每年在三月二十五日,所辖醮社参加朝山的醮民都在当年主持朝醮的社村集中训练,排演朝山仪仗队形,及准备安排醮民所需的衣食住行等一系列活动、生活、祭祀用品。哪村主醮,一切费用、开支由哪一村村民摊派解决。主醮村从三月初一起,全村村民开始忌五辛(葱、大蒜、小蒜、韭菜、生姜),不准在河里洗衣物,村设专人负责监督。

准备朝醮献神供品十分讲究,人员选择也很严格。如磨献面,不准使用牲口,只能人工推磨,女人严禁参与操作。推磨、罗面者均有醮会纠首承担。参加磨面人员一律赤脚,挽裤腿,用黄纸封口,严禁磨面时讲话;磨道打扫干净,清水洒地,黄土垫道。

三月二十六日清早请神,请神时需锣鼓33面,焚香5柱。将神迎至村庙正殿。事毕,朝醮活动正式进入日程。从这天起,凡参加朝醮人员三餐禁忌腥荤,禁忌污秽行为;禁忌亵渎语言等。三月二十七为“迎菜”日,这天,12节锣鼓(每节40-70人不等)在前开道,后随一架神楼,三桌献菜,每桌12碗菜,敲锣打鼓在村中转游,路过家户,其全家老小均要在门口烧香磕头迎接神驾。迎菜事毕,将神楼送归村庙,献菜奉献神前。

离东岳庙较远的做醮村,一般为三月二十六日“迎菜”,二十七日起醮,中途住一晚,二十八日朝山。如东醮、南醮、西醮即如此。

三月二十八日,正式起醮日。当日八时,响炮三声,准备出发,第一炮响,朝山队伍开始集中;第二声炮响,起程准备;第三声炮响起正式出发,一路偃旗息鼓,待进县城,队伍肃整,锣鼓齐鸣,神楼威武,旗帜鲜亮,一直到东岳庙照壁广场。

朝山仪仗队伍规模大小不一,一般为12-15节锣鼓,仪仗若干不等,神楼每班4人,分三班轮换,随行醮友几百人,几千人不等。醮会人员统一发放干粮,一般按所持家具发放。锣鼓手每人4个馒头,其他人每人2个;参加朝山者,忌口(不准乱说乱道),禁五辛;抬神楼者一律禁口,用黄表纸封口,不准讲话。待四醮朝山队伍到齐后,开始正式朝山仪式。民国以前,四醮常常因为争抢“第一朝山”权利而发生争斗,每年有伤人事件发生。民国23年后,禁止争斗发生,庙会纠首共同商议,在行宫大殿设置4支“朝山令箭”。各醮在二十八日汇聚后,由四醮执事总管,在行宫大殿设置4支“朝山令箭”,各醮在三月二十八日汇聚后,由四醮执事总管,在行宫大殿领取令箭,各醮在二十八日汇聚后,依次进行朝山。

有关三月二十八东岳庙朝醮盛况,原段云书艺馆馆长张树人先生在《蒲山胜景》一书中写到:“朝醮之始,先在庙前组成序列,长管喇叭在前开道,三眼炮张示神威。一人高捧令箭导引着唢呐班、八音班组成的乐队和五彩旌旗、金瓜、斧、罗伞、扇、华盖等组成仪仗队,拥载着“神楼”进入山门,直上正殿朝拜,三拜九叩之后,便挽驾殿侧。后面相随的威风锣鼓队(少者八班、多者十班、每班十几人),则在东偏门入院,敲打着本醮的锣谱鼓点,金鼓喧天,震耳欲聋。接着,进行各种表演:耍狮子、龙灯、竹马、旱船、高跷、挠搁……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不一而足。有的醮还从邻近延聘和尚、道士前来助兴,或以吹奏擅长而聚众,或以武打精彩而引人,各抒所长,相互争优。每醮表演班子不下二三十起,绕院一周,边走边演,让人眼花缭乱,接应不暇,真正热闹异常。”

四醮朝山仪式大概持续五六个小时,仪式完毕,四醮开始交接下年承办醮会事宜。承办醮村向接醮村移交神楼,仪仗等朝山用器。交接事毕,朝山全部仪式结束,各醮散会,醮众自由活动。

蒲县东岳庙朝醮,世代承袭,形成传统规约,这一规约,一直延续到民国27年(1938),日军侵占蒲县后停止。日军投降后,四醮朝山重新起醮,民国37年(1948),蒲县解放后,四醮朝山活动正式停止。至今东岳庙中仍保存有当年朝山时用过的“神楼”、“伞盖”、“朝山令箭”等纪事文物。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版权所有 

承办单位: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0001888号-1  网站标识码:1410330003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蒲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3302141035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