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蒲县 > 人文旅游

大美蒲子国诗意栖息地

2022-02-15
【字体:

家,是一只摇篮,生命在此孕育,成长在此勃发;家,是一座港湾,游子在此停泊,心灵在此休憩;家,是永恒的归宿,藕断丝连,叶落归根。无论走到哪里,家乡,永远是一根缠绕一生的丝弦。——题记

我的家乡蒲县,那里的一草一木,一石一桥,一砖一瓦,一山一水,一沟一壑,一祠一庙,在我的眼里,都是独一无二的。无论世事如何沧桑巨变,无论季节如何悄然偷换。美不美,家乡水,亲不亲,故乡人。我的家乡,是一折永远也写不尽的不朽篇章。

这是一片历史厚重的土地。

我的家乡,这片孕育了华夏文明的沃土,历史深远,人杰地灵。无数文明在这里争奇斗艳,兼容并蓄。那些世代相传的美丽故事,从岁月的深处娓娓道来,积淀成厚重典雅的史诗,演绎着这片古老土地的神秘与传奇。让我带你一起去领略,去倾听,去感受。相传,薛关龙王庙细石器遗址的发掘,记录着一万两千年前先辈们在这里繁衍生息的历史足迹。五千多年前,尧帝在这里拜师蒲伊子,躬请治国之道,诚问让贤之策,成就了千古佳话。古有蒲国、蒲阳、蒲子之称,家乡的名字也由此而来。尧天舜日是中国文明史上的第一次辉煌。两千多年前,春秋五霸之一的晋文公重耳在此敕封昕水河为“天下第一河”,这里成为他成就霸业的龙兴之地。一千七百年前,汉赵刘渊又在此称帝建都。岁月悠悠,斗转星移,在历史的进程里,无数先辈耕耘探索,奋斗不息。这里曾留下红军东征的光辉足迹,打响了痛击日寇的井沟战役。

这是一片民俗斑斓的土地。

走进这里,感受源远流长的三晋文化。浓郁的黄土风情,丰厚浑朴的生活底蕴,异彩斑斓的民风民俗赋予了家乡人智慧的源泉。勤劳的蒲子人用他们那一双双灵巧的手薰烫、剪贴、雕琢,创作出了带有浓郁民俗气息的麦秆画,这种既古朴典雅、富丽堂皇,又惟妙惟肖、生动逼真的艺术作品。在细腻秀美的剪纸艺术的天地里,民间的能工巧手尽可以凭借她们的想象描绘出理想的一切,以形传神,表达出巧意、新意、美意。虽不象珍珠翡翠那样华贵高雅,却牵连着每个人的心灵,伴随着千家万户的生活,具有牵心动魄的艺术魅力。精美绝伦、巧夺天工的根雕艺术,在枯木断根中孕育出自然之美、情境之美、禅意之美。因势造形,因才施艺,每一件根雕艺品在世上都是唯一的,他的收藏价值可见一斑。那旋律婉转、曲调优美、代代相传的蒲州梆子,刚劲激昂、威武雄壮、气势磅礴、响彻云天的威风锣鼓,历史悠久,远近闻名的民俗活动踩高跷,彰显着浩然正气的民间艺术蒲县舞龙、舞狮,为家乡增添了无穷无尽的魅力。

这是一片文苑芬芳的土地。

走进美丽的家乡,体味文人墨客的雅趣。在这片文韵飘香的土地上走出了两位享誉全国的人物,一位是著名经济学家、书法家,历任国务院总理办公室副主任,原国家计委副主任的段云。他的书法造诣很深,不侧倚取媚,不狂怪怒张,不取奇巧,博采众长,融会贯通,自成一家。笔力雄健,淡泊天成,柔中带刚,神完气足。运腕行笔,抑扬顿挫,有节奏韵律。他的作品多被省、地、县博物馆、文物馆珍藏,深受广大群众喜爱,并在日本及东南亚地区颇有声誉。还有一位是抗日名著章回体小说《吕梁英雄传》的作者,家喻户晓的山药蛋派文学领军人物西戎,他是中国文学,更是山西文学的一座丰碑。“笔耕五十年,著述广流传。厚德启后学,风范在人间。”可以说是他一生的真实写照。他的才情学识和人品,他的人格力量和道德的光辉,激励我们真正做一个无愧于时代的人。他们是家乡的荣耀,我们的骄傲。然而,岁月流逝,二老谢世,年轻人知道他们的越来越少了。值得庆幸的是,雄踞北关的“段云书艺馆”和地处西坡村的“西戎故居”都已经开放迎客,供人们凭吊、怀念。以及西戎生前捐资兴建的西坡村希望小学,都是供崇敬者发思古之幽情,寻前贤之足迹的好地方。每每路过,远观凝望,不由的浮起深切的怀念与敬仰之情。他们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值得我们永远的欣赏、品读、挖掘、珍藏、弘扬、传承。踏着祖辈的足迹,又一位“乡村小说作家”从这座大山里走来,他就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山西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临汾市作家协会主席张行健。他的名字取于《周易》中“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这句名言。从他的笔名“耕夫”中,我们看到了他的坚韧、执着和无畏的精神。他的著作曾获“人民文学奖”、“山西文学奖”、“赵树理文学奖”、黄河文学奖、山西省五个一工程奖等奖项。他的生活之根,文学之根,生命之根深扎在这片熟悉而亲切的乡土上。他的目光掠过山川河流,深情凝眸他的乡村,他的田野,他生命中凝重苍茫的黄土地。家乡,是他安放灵魂和情感的一方厚土。

这是一片钟灵毓秀的土地。

位于蒲县城东2.5公里有一片郁郁葱葱的松柏丛林,名曰柏山,以神奇神灵神圣名扬华夏。闻名遐迩的东岳庙就坐落在柏山之巅。相传为东岳泰山天齐仁圣大帝黄飞虎的行宫,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独特的宗教文化内涵,古朴典雅的建筑艺术,风光绮丽的山林景色,真乃一个铺锦叠翠的人间仙境,一轴钟灵毓秀的山水丹青。整座庙宇集唐、宋、元、明、清古建筑艺术大成,粉彩妆銮,栩栩如生,富丽堂皇,精美绝伦,堪称中华之瑰宝。庙宇规模宏敞,布局完整,有山门、凌宵殿、乐楼,议事厅、献亭、东岳行宫大殿、后土祠、圣母祠、清虚宫、地藏祠、地狱、角楼以及环周楼廊等六十余座建筑。特别是明代地狱,融汇佛教道教行善积德,惩恶扬善的思想,及儒家忠孝节悌,仁义廉耻的思想,是典型的“三教合一”的思想文化产物。千百年来,这座深山宝刹历经风雨沧桑,成为芸芸众生朝拜祈愿的圣地。东岳大帝也成了人们心灵和精神的寄托。每年农历三月廿八东岳庙会,蒲城四方的民众都要组织庞大的仪仗队伍,前来朝山祈愿,以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彩轿供牲,绚旗招展,金罗华盖,歌舞狂欢,花灯美景,百戏杂陈,爆竹震耳,鼓乐喧天。如今,东岳庙四醮朝山民俗会被文化部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有人曾这样形容柏山之美:“柏山之巅,陡起神宫,沐雨行于山中,听柏韵松涛,看芍药翻阶,见松子花开,别有风韵,山上泉流石涧,鹤展摩空,采蔷薇满担,浑然忘返;上高台,祭奠东岳大帝,下‘地狱’,洗尽人世贪念,独一方心灵圣境,恍若天堂”。

这是一片神奇美丽的土地。

我的家乡襟山带河,山川雄秀,犹如一幅幅美不胜收的画卷。多处风光宝地,宛若一颗颗灿烂的明珠,镶嵌在锦绣般的蒲子大地上,成为家乡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旅游资源。风光奇特的峡村峡谷,谷底九曲十八弯,山环水绕,两旁悬崖,刀劈斧削,岭上危岩,鬼斧神工。峡长谷幽,山青水碧,峰回路转,曲径通幽。置身峡谷谷底,陡峰绝壁,壁立千仞,山欲倾倒,惊心动魄。站在峰顶,眺望远处,山外有山,群山茫茫;俯瞰谷底,云萦雾绕,烟波浩淼,恍如梦境。雄伟壮丽磅礴的气势,真是大自然的杰作。神奇秀丽的梅洞山松柏翠碧,林木茂密,山青峰秀,风光迷人,主峰处有独具匠心,别有特色的真武庙遗址。梅洞山阳春山花烂漫,犹如自然花园;夏日蜂蝶飞舞,凉爽宜人,是消夏避暑之胜地;秋季天高云淡,漫山红叶,杜梨黄了,山楂红了,山果熟透了,野雉翩翩飞过,油松透出深绿,白桦林片片白色,杨树林青黄晶莹,野果鲜红欲滴,沙棘硕果累累,远远望去,群山峰峦叠翠,红白黄绿相间,如同一幅浓墨重彩的山水油画。来这里游览,车在山中行,人在画中游,松涛惊起浪,百鸟闻啼鸣,文人涌诗意,墨客欲丹青。巍巍五鹿山群山起伏,蜿蜒绵长,林木繁盛,原始清幽。主要生长白皮松、辽东松,还有侧柏、龙柏、桦树、杨柳等树种,形成针、阔叶混交林。盛产木耳、猴头、蕨菜等山珍野味。有褐马鸡、青羊、原麝等珍禽异兽70余种,是全省三大自然保护区之一。经断层和风化溶蚀自然造就的巍峨峻拔、层峦叠嶂的天然溶洞,千峰竞秀、浓荫蔽日的丛林风光,构成别致的自然景观和优美环境。漫山遍野的油松,碧绿鲜亮,沁人心脾。由树叶光合作用产生的氧气,使人感到空气清新,呼吸顺畅,有一种心旷神怡,心胸舒展之感。原始森林绿海松涛,奇峰幽谷云遮雾绕,感悟山水灵性,尘念俱消。五龙洞圣母庙就依偎在五鹿山的怀抱,每年农历五月十八日是圣母生日,届时庙内会搭台唱戏,四方邻客络绎不绝,来这里看戏求雨祭祀,此处“龙母灵崖”为蒲县古八景之一。

这是一片物产丰饶的土地。

家乡气候温和,光照充足,土层深厚,物华天宝,能源矿产资源富集一地。雄浑独特的黄土高原风貌、地理、气候、水文,赋予了她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农产品,每一寸土地上都聚集着财富和商机。这里盛产苹果、烟叶、核桃、马铃薯等农产品。其中土豆、核桃被农业部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种植面积分别达到了10万亩。昌源土豆粉丝、养益核桃等十多个农副产品获国家绿色认证。这里还蕴藏着煤、铁、铝等20余种矿产尤以煤为最。煤炭地质储量达180亿吨,可采煤种为2#、9#、10#、11#,属低灰、低硫、高热值的世界稀有煤种。立足资源优势,抢抓山西综改试验区机遇,全县规划了县东循环工业、黑龙关加工制造、蒲城煤电化、薛关农副产品加工、肖家沟现代物流五大产业园区。优质高效的服务,配套齐全的体系,吸引了中煤、华电、大唐、潞安、山煤、煤销、焦煤等全国500强企业入驻。

这是一片充满希望的土地。

一方水土不仅养育了一代又一代蒲县人,也造就了他们勤劳勇敢,敦厚善良,刚柔相济,开放包容的品格。古老而神奇的土地上,先后涌现出感动山西十大人物为父植皮的好姑娘王慧;第五届山西省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扎根山村的好教师吕艳芳;彰显公仆本色的好“村官”许记旺;尊老爱幼的好儿郎贺腊平;春风化雨润无声的好老师张华娟;妙手仁心,治病救人的好村医张虎鱼;用责任和担当诠释职业素养的好职员焦慧慧;助学育人,慷慨解囊的好税干辛盛林,用爱心为他人撑起一片明媚蓝天;临危不惧的好组长张锁平,在德行善举之中弘扬社会正气;诚实可贵的好女人王萍莲,用一诺千金诠释了蒲县人的率真性格;用坚韧和汗水打造美丽城市的好员工付财宝,在平凡的岗位做出了不平凡的突出贡献;为爱坚守的好妻子毛小玉,用自强不息、相濡以沫唱响了人间的亲情大爱……他们在平凡中体现崇高,在细微中彰显伟大,在点滴中折射美丽。用实际行动弘扬了人与人之间的和谐之美,诠释了社会主义道德的丰富内涵。成为了家乡上下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同筑中国梦的一面旗帜。他们的感人事迹和高尚情操让人们经历了一次震撼心灵的精神洗礼。

古往今来,家乡一直是文人骚客们谈论的亘古不变的话题。树高千尺,落叶归根,故乡之思,永远都是家乡人民的至诚抒怀。这里演绎了多少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养育了多少闻名八方的名人志士。如今,蒲子大地,古风犹存,其独特的文化魅力源远流长。一个近悦远来的美丽家园、步移景异的宜居城市悄然矗立在蒲县人民面前,徐徐打开一幅饱蘸民生的山水长卷。走在家乡这块圣洁的土地上,或漫步于昕水河畔,或攀登于翠屏山巅,或徜徉于山水之间,或畅游在蒲伊广场,或流连在蒲子文化宫,或挥洒在奥体中心,或休憩在街心公园,你会发现,在这充满浮躁的世界里,还有一个世外桃源一般的圣境,能给心灵找到了一片纯洁的净土,或游玩,或静坐,或安歇,不是在天堂,又何似在人间。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版权所有 

承办单位: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0001888号-1  网站标识码:1410330003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蒲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3302141035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