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预决算公开 > 财政预算

蒲县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4-03-28
【字体:

关于蒲县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4年3月12日在蒲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上

蒲县财政局局长  张彦龙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我向蒲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报告我县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县财政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使命新任务,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监督指导下,锚定“133”总体思路,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提质提速主题主线,准确把握财政工作职能定位,加力提效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着力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保民生,全县财政运行较为平稳,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23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00584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29%(以下简称为“预算”),同比下降3.13%(以下简称为“增长”或“下降”)。主要是受总体需求不足、上年高基数及煤炭价格回落等叠加因素影响,税收收入有所下降。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285780万元,为预算的94.33%,增长15.91%。主要是实行积极财政政策,全力支持稳经济增长、保障高质量发展,我县在建重大项目、重大产业及民生工程等新增支出较多。

1.主要收入完成情况

税收收入完成174145万元,为预算的100.34%,比上年同期减少8404万元,下降4.6%。其中:增值税完成52440万元,下降35.7%;所得税完成76783万元,增长67.52%;资源税完成28092万元,下降16.38%;城市维护建设税完成8567万元,下降37.68%,其他税完成8263万元,增长5.69%。

非税收入完成26439万元,为预算的100%,比上年同期增加1916万元,增长7.81%。其中:专项收入完成11438万元,下降11.29%;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完成2146万元,增长1850.91%(主要是耕地开垦费增加);罚没收入完成4130万元,增长255.73%;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完成8011万元,下降20.17%。

2.主要支出项目执行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执行34627万元,为预算的99.72%,增长19.32%;公共安全支出执行9052万元,为预算的95.05%,增长5.23%;教育支出执行34983万元,为预算的99.27%,增长49.46%(主要是第一中学校新校区设施设备和建设项目、县委党校室内附属工程等增加);科学技术支出执行329万元,为预算的96.48%,下降6.53%;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执行6083万元,为预算的98.03%,增长62.56%(主要是图书馆美术馆建设项目工程等增加);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执行36764万元,为预算的97.07%,增长23.57%;卫生健康支出执行15562万元,为预算的95.17%,下降1.49%;节能环保支出执行5845万元,为预算的75.24%,增长21.57%;城乡社区支出执行50338万元,为预算的99.92%,增长96.36%(主要是棚户区改造房屋征收补偿款及拆迁补偿款增加);农林水支出执行40742万元,为预算的85.59%,下降14.75%;交通运输支出执行6558万元,为预算的59.80%,增长59.48%(主要是梅洞山景区略东至山口公路改造工程及黄河、长城、太行三个一号旅游公路等工程增加);资源勘探工业信息支出执行9309万元,为预算的99.79%,下降52.46%(主要是县国企注入资本金减少);商业服务业等支出执行4751万元,为预算的95.96%,增长2.68%;金融支出执行8000万元,为预算的100%,增长37.76%;自然资源海洋气象支出执行9730万元,为预算的96.74%,增长29.15%;住房保障支出执行4889万元,为预算的95.75%,增长35.58%;粮油物资储备支出执行235万元,为预算的100%,下降24.44%;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4262万元,为预算的93.49%,下降54.18%(主要是自然灾害灾后重建补助减少);其他支出执行853万元;债务付息支出执行2855万元,为预算的100%,增长4.43%;债务发行费用支出13万元,为预算的100%。

2023年,全县“三公”经费预算安排563万元,与上年持平,其中:公务接待费10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463万元(公务用车购置211万元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52万元);全县“三公”经费支出执行549万元,比年初预算压减2.49%,其中:公务接待费10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449万元(公务用车购置207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42万元)。严格落实了“三公”经费预算安排不超上年预算,年度预算执行不超当年预算的“双控”管理要求。

3.中央、省、市对我县转移支付收入情况

中央、省、市对我县转移支付收入72780万元,增长1.89%。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63060万元,下降4.57%;专项转移支付收入10511万元,增长71.27%;返还性收入-791万元。

4.当年收支平衡情况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为335314万元,其财力构成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0584万元、返还性收入-791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63060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10511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2865万元、调入资金2434万元(从政府性基金预算调入2409万元、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25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13874万元,上年结转12777万元;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为33531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85780万元、上解支出4371万元、调出资金1019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3544万元、地方政府债务还本支出13427万元、结转下年使用17173万元。收支相抵,2023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3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27840万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完成26907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完成704万元、污水处理费收入完成229万元),为预算的101.64%,增长421.84%(主要是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增加),加上上级补助收入2286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400万元、上年结转482万元、调入资金1019万元(从一般公共预算调入)、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32027万元;2023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支出32027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执行29127万元、调出资金2409万元、结转下年使用491万元。收支相抵,2023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3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24072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03.84%,同比增长11.45%。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完成19979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完成3650万元,城乡居民补充养老保险基金收入完成443万元;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支出执行21679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08.86%,同比增长13.3%。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执行18486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执行2951万元,城乡居民补充养老保险基金支出执行242万元。收支相抵,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当年结余2393万元,加上上年末累计结余43354万元,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年末累计结余45747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23年,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收入48万元,其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5万元、上级补助收入5万元、上年结转18万元;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支出48万元,其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执行8万元,调出资金25万元,结转下年使用15万元。收支相抵,2023年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平衡。

(五)地方债务情况

2023年,全县争取到各类政府债券资金14274万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券574万元(全部用于蒲县交通运输局翠屏山景区蒲城镇桃湾村至曹家庄公路改造工程项目),专项债券400万元(全部用于蒲县产业集聚区装备制造产业园区A区、C区建设项目),再融资一般债券13300万元(用于偿还到期地方政府一般债券本金)。

2023年底,全县政府债务限额133860万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86560万元,专项债券债务限额47300万元,全县政府债务余额与限额一致,较上年增加847万元,债务风险总体可控。按照财政部债务率计算口径测算,全县政府债务率为44.1%,未超警戒线,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六)落实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预算决议情况

2023年,县财政部门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严格按照县人大决议要求,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全力保障重点支出,着力深化财政改革,切实守牢风险底线,为推动我县高质量发展全面提质提速提供坚实财力支撑。

1.加强收支管理,实现财政平稳运行。牢固树立“主动理财”理念,努力克服经济下行压力,财政收支实现平稳运行。依法组织收入。密切关注各项减收因素对财政收入的影响,加强重点税源企业和重点项目调度,定期分析研判收入形势,深入挖掘征收潜力,依法依规组织财政收入,确保应收尽收。优化支出结构。坚持统筹兼顾、保障重点原则,把“三保”和助企纾困、乡村振兴、三大行动等重点支出摆在突出位置,统筹利用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和财政存量资金等,发挥财政资金捆绑效益,各项支出有序有效。强化开源节流。严格落实厉行节约、过紧日子要求,大力压减“三公经费”和非刚性非重点支出,积极盘活处置存量国有资产资源。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管理制度,规范财政资金拨付和使用程序,加强预算支出动态监控,进一步硬化预算约束,把有限的财政资金都用到刀刃上。

2.发挥职能作用,助推县域经济发展。牢牢把握“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的要求,在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展现财政之为。减税降费让利市场。坚持应减尽减、应缓尽缓,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2023年,落实减免地方“六税两费”、增值税留抵退税等政策全口径减收11290万元。财政奖补支持发展。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兜底补短、引导撬动作用,深入开展入企服务、助企发展活动,有针对性地在融资担保贷款、企业应急周转、小额贴息贷款、固定资产投入和招商引资奖励等方面提供财政政策和资金支持。2023年,共兑现涉企财政奖补扶持资金797万元,69家企业从中受益。积极争取上级资金。继续把对上争取作为缓解财政困难的重要抓手,积极发挥债券资金在支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深入研究上级政策支持方向,组建工作专班多渠道、全方位争取上级政策、项目和资金支持。2023年,全县共争取到上级各项转移支付75071万元,债券资金974万元,有效助推我县经济发展和公益性事业建设。

3.服务中心大局,统筹财力强化保障。围绕县委、县政府重点推进的中心工作,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事业,不断加强财政保障力度。加大民生保障力度。始终把改善和保障民生作为财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支持民生事业加快发展,不断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2023年,全县民生支出23415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1.93%,就业、医疗、社保等民生支出实现47057万元,确保了各项民生政策、民生事业的落实发展。积极支持乡村振兴。全年安排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资金9622万元,整合财政涉农资金7488万元,重点用于支持特色产业链式发展、重点涉农项目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改善、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全年发放各类种养殖补贴资金2168万元,投入6467万元支持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为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了坚强的资金保障。强化重大项目保障。县财政部门聚焦县委“133”总体思路和“三大行动”,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统领,加大资金统筹保障力度,助力重大战略任务落地落实。特别是“冬季行动”以来,财政部门把资金要素保障作为项目谋划、项目建设的重要支撑,克服资金压力大,统筹保障难的问题,全面梳理全县重大工程项目,不断提升项目和资金匹配度,用好用活上级资金和自有财力,有效拓展市场化融资渠道,全年共筹措资金89579万元,有力支持保障了我县重点项目重大工程落地实施、快速推进。

4.聚力改革创新,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财政体制机制改革的决策部署,全面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促进财政工作提质增效。进一步推进预算管理体制改革。巩固“零基预算”改革成效,将零基预算扩大到全县所有预算单位,引导树立“先谋事后排钱”的项目预算理念,切实打破支出固化的基数格局。启动并科学编制2024年部门预算,加强部门预算编制管理,提高预算编制到位率和科学化、精细化水平。进一步落实预算绩效评价管理。围绕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目标,统筹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实现由财政部门“一家主导”向全县预算部门“共同推进”的转变。持续加强绩效指标体系建设,编制项目绩效目标2831个,涉及资金254449万元;委托第三方开展财政重点工作、重点项目绩效评价109个,涉及资金28354万元,部门重点绩效评价3个,涉及资金3069万元。进一步推动预算一体化平台建设,按照上级改革部署,持续加强财政信息化建设,将财政各项业务管理模块纳入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加强数据共享,推动预决算公开,全力打造阳光财政。今年以来共指导71个部门和73个预算单位及时公开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

5.落实监管责任,不断提升治理水平。坚持强弱项、补短板,强化内控建设,优化工作流程,不断提高财政治理水平。加强资金监管。完善直达资金常态化监管工作流程,2023年,我县直达资金共计30506万元,累计支出28322万元,支出进度92.8%。优化政府采购环境,全年完成政府采购项目146宗,采购预算总额30786万元,节约财政资金1410万元。加强政府投资类项目评审,全年完成各类评审项目393个,评审项目投资总额112389万元,审定金额94664万元,综合审减率15.77%。加大监督检查。全面开展财经纪律重点问题专项整治,组织开展2023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编报工作,加强县直部门会计业务核算工作的日常监管,强化会计基础规范管理,财政监管水平得到有效提升。强化风险防控。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风险意识,注重防患未然。进一步健全完善“三保”监控体系,加强债务风险源头管理,合理测算当年需要和还本付息资金规模。今年以来共化解隐性债务7300万元,政府性债务还本付息4510万元。

2023年是充满考验和挑战的一年。面对总体需求不足、煤炭价格下滑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财政部门迎难而上、奋力拼搏,圆满完成了预算执行各项工作任务,确保了全县财政运行总体平稳。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的监督指导,得益于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关心支持,得益于各乡镇各部门同心协力、真抓实干。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当前财政管理运行还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比如:财源结构不够优,财政收入对煤炭依赖程度大、稳定性不强;支出绩效不够高,过紧日子要求落实不够到位,资金使用效益还有较大提升空间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积极采取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二、2024年全县预算草案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财政预算工作,对于巩固提升经济社会良好发展态势、推动全县高质量发展全面提质提速、助力建设沿黄板块区域中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2024年财政预算收支形势分析

当前,经济恢复仍处在关键阶段,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变化。

从财政收入看,随着宏观调控政策效应持续释放,今年全国、全省、全市经济整体向好,县委、县政府全面落实“133”总体思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成效不断显现,消费增长点加快培育,财源税源基础逐渐夯实,为财政增收奠定了基础。同时,有效需求不足、社会预期偏弱、煤炭价格波动,加之继续实行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这些都将影响财政收入增长。

从财政支出看,今年各方面对财政支出需求较多,全力保障“三保”、促进经济发展、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等任务依然很重,城市更新、产业转型、文旅康养、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等重点支出刚性增长,养老、教育、医疗卫生等重点民生保障仍需加强,县域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需求较大,必须保持一定的财政支出强度。

综合研判,今年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紧平衡的状态依然延续,财政运行压力仍然较大。

(二)2024年预算编制主要原则

坚持“实事求是、科学预测”的原则。坚持收入预算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协调,与积极财政政策相衔接,实事求是、科学精准测算财政收入。

坚持“优化支出、保障重点”的原则。坚持党政机关过紧日子,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严肃财经纪律,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着力保障重点支出。

坚持“深化改革、注重绩效”的原则。坚持预算法定,持续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资源配置效率。

坚持“防范风险、兜牢底线”的原则。持续加强财会日常监管,主动接受人大、审计、社会监督。注重有效防范化解财政领域风险,抓早抓小、精准施策,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三)2024年财政预算安排

1.一般公共预算

2024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预期收入218000万元,比上年增长8.68%。其中:税收收入193000万元、非税收入25000万元。

2024年,预计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总财力为300943万元。其财力组成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18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49270万元(其中:返还性补助收入-791万元;体制补助收入500万元,均衡性转移支付补助收入9806万元,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收入4268万元,结算补助收入-4386万元,资源枯竭型城市转移支付补助收入2567万元,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收入4292万元,固定数额补助收入6022万元,革命老区转移支付收入832万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转移支付收入3950万元,公共安全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799万元,教育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3030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41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6512万元,卫生健康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1600万元,节能环保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298万元,农林水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6893万元,交通运输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337万元,住房保障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37万元,其他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4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2282万元);新增再融资债券转贷收入3000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3500万元,上年结转17173万元。

根据以上总财力300943万元,减去上解支出4698万元(援疆支出101万元、水资源税上解1093万元、医疗卫生领域财权事权责任划分上解40万元、公共文化领域财政事权责任划分上解20万元、国防上划94万元、法院检察院上划基数1576万元、义务兵家庭优待金上解19万元、2023年增值税留抵退税上解1755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还本支出3479万元后,2024年拟安排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92766万元,同比下降3.98%。主要项目安排情况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3799万元,增长2.8%;国防支出19万元;公共安全支出10814万元,增长5.4%;教育支出30391万元,下降16.9%;科学技术支出335万元,下降2.9%;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6495万元,增长57.3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6555万元,增长5.34%;卫生健康支出15737万元,增长1.25%;节能环保支出8906万元,增长25.2%;城乡社区支出42890万元,下降15.8%;农林水支出45182万元,增长12.22%;交通运输支出8551万元,增长81.43%;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5314万元,下降23.22%;商业服务业等支出6953万元,增长17.97%;金融支出8515万元,下降34.5%;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11341万元,增长7.81%;住房保障支出4859万元,下降5.98%;粮油物资储备支出297万元,增长10.41%;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5656万元,增长32.58%;预备费支出5000万元;其他支出2353万元;债务付息支出2803万元,下降1.82%;债券发行费用支出1万元。

2024年,安排“三公”经费预算563万元,与上年预算持平。其中:公务接待费11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453万元(公务用车购置173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80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

2024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3105万元,增长136.55%(主要是国有土地出让收入增加),加上上级补助收入1270万元,上年结转491万元,新增再融资债券转贷收入7600万元,收入总计22466万元;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3966万元,增长96.68%(主要是征地和拆迁补偿支出增加),加上专项债券还本支出8500万元,支出总计22466万元。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2024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安排24755万元,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0246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4031万元,城乡居民补充养老保险基金收入478万元;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22357万元,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9065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3031万元,城乡居民补充养老保险基金支出261万元。收支结余2398万元。

4.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2024年,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5万元(全部为上年结转);支出安排15万元。

三、完成2024年预算任务的总体思路和主要措施

根据2024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宏观调控要求和跨年度预算平衡的需要,结合对2024年经济形势的分析和预测,并参考上年度执行情况,按照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的总体部署和财税改革的总体要求,今年全县财政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全市财政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县委“133”总体思路和全县中心工作,科学统筹财政发展与安全,持续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全面加强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将过“紧日子”作为长期坚持的方针和习惯,适度加力、提质增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积极构建“全力建设沿黄板块区域中心”的财政服务保障体系,在有效支持高质量发展中保障财政可持续,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蒲县篇章奠定坚实财政基础。

2024年,县财政部门将坚决落实“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在“稳增收”上下功夫,持续壮大综合实力。加强收入征管。紧扣年度收入目标,进一步完善征管措施,注重挖潜与增收并举,持续跟进重点行业、重点税源、主要税种新的增长点,加强非税收入征管,加力培植新兴骨干财源税源,确保各项收入应收尽收、及时足额入库。严控财政支出。牢固树立减支就是增收,细水才能长流的管理理念,建立健全“过紧日子”常态化机制,严把预算执行、资产配置、政府采购、编外人员管理等关口,从紧编制预算,保证“三公”经费只减不增,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积极向上争取。认真研究国、省政策,加大项目谋划力度,精心谋划一批“打基础、管长远、利全局、惠民生”的重大项目,争取重大项目资金支持。加强到位资金管理,督促各部门加快项目实施和资金使用进度,尽早形成实物工作量。

(二)在“促发展”上下功夫,发挥财政职能作用。贯彻落实奖补政策。继续跟进落实国家各项新增、延续、优化的减税降费政策,推动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有力提振市场信心,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贯彻落实招商引资和固定资产投资奖补、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等财政金融政策措施,支持县域内中小微企业发展,切实让企业减负担、得实惠、添活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坚决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在财政补助、税费优惠、政府采购等方面对各类经营主体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加大财税政策宣传力度,持续开展财政支持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强化重大战略保障。锚定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提质提速,聚焦县委“133”总体思路和“三大行动”,围绕建设“沿黄板块区域中心”新的使命任务,强化财政资源统筹,完善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机制,不断提高投融资能力,夯实资金保障水平。

(三)在“惠民生”上下功夫,有效增进民生福祉。加强民生事业财政保障。完善民生和社会事业投入保障机制,加大教育、社保、医疗、农林水等民生支出保障力度,增强基层卫生服务能力,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全力支持“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省级健康促进县”创建验收。推动基础设施改造升级。保障城市更新十大类项目、文旅康养小镇建设等重大工程项目资金需求,统筹推进“四网融合”“五改联动”,全力保障县委、县政府民生实事落地见效,进一步补齐民生领域短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积极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健全完善支农投入稳定增长机制,扎实开展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规范落实各项强农惠农财政补贴政策,保障农民收入;做优做强乡村振兴基金,聚焦特色种养和绿色循环,大力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升农业金融政策质效,推动现代农业园区和农产品品牌建设,促进农业现代化发展。助力“千万工程”,推动打造精品示范村、提档升级村。

(四)在“防风险”上下功夫,加强监管守牢底线。加强债务管理。深入落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要求,紧盯年度化债目标,积极筹集化债资金,确保债务还本付息没有缺口,硬化预算约束,严格政府投资项目审批,坚决防止新增隐性债务,严禁超出财力水平铺新摊子上新项目,牢牢守住债务风险底线。扛牢三保责任。落实县级“三保”主体责任,把“三保”放在财政支出的绝对优先位置,从严从紧加强预算管理,打破基数概念和支出固化格局,严把支出关口,优化支出结构,确保养老、医疗、教育、就业、住房保障等基本民生支出保障有力。健全监督体系。持续加强对政府债务、财政运行、“三保”等方面监控,强化财会监督和各类监督贯通协调,实现信息共享、成果共用,推动形成监管合力。坚持库款运行动态监控,保持合理库款规模,确保资金均衡调度。

(五)在“精管理”上下功夫,深化改革提升效能。精打细算硬化约束。树牢过“紧日子、苦日子”思想,从严控制“三公”经费、非重点非刚性等一般性支出。积极盘活存量资产(资源),做好“三项清理”,常态化清缴财政存量资金,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提升财政可持续能力。切实强化预算约束,严格按照批复预算执行,切实做到“有预算不突破,无预算不支出”。提升资金使用效益。完善财政重点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和政策改进挂钩机制,更好运用绩效评价结果,体现奖优罚劣和激励相容导向,推动各部门把同样的钱花出更好的效果。继续落实好积极的财政政策,按照“即收、即分、即下”的要求,加快资金分配使用及财政支出进度,尽早发挥资金和政策效益。完善财政管理体系。牢固树立预算法治意识,规范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等工作,深入实施零基预算改革,加快健全现代预算制度。持续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提高预算管理信息化水平。加快推进支出标准化体系建设,明确货物类、服务类、工程类项目的评审标准,切实提高评审工作质效。完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健全重大政策和重点项目全过程跟踪问效机制,推动绩效管理提质增效。

各位代表,2024年是全力建设“沿黄板块区域中心”的起步之年,做好今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指导,认真听取政协意见建议,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真抓实干、奋勇争先,扎实做好2024年财政预算各项工作,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更好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蒲县篇章贡献财政力量。

附件:2024年蒲县举借债务情况.pdf

2024年蒲县三公经费预算情况.pdf    

2024年蒲县重点项目绩效目标情况说明.pdf

(附表)蒲县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pdf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版权所有 

承办单位: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0001888号-1  网站标识码:1410330003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蒲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3302141035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