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预决算公开 > 财政预算

蒲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 2023年度部门预算公开

2023-08-11
【字体: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蒲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和县委、县政府关于行政审批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行政审批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中央、省、市关于行政审批、政务改革、政务服务、政务信息管理和公共资源交易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及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统筹推进全县政务服务、公共资源交易体系建设及政务改革和管理工作。

(二)组织开展全县政务改革和管理有关重大和长远问题的调查硏究,起草相关规范性文件,组织县、乡、村三级落实县委、县政府重要领域、关键环节重大政务改革举措。 

(三)负责推进全县政务服务体系和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建立相应考核评价机制。优化简化线上线下政务服务流程,梳理编制公布政务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事项清单,规范政务服务行为。

(四)推进县级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工作,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统一组织县直部门已划转行政审批事项涉及的现场勘验、技术论证、社会听证、联合审图、联合验收等工作。

(五)组织推进全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具体工作,组织县级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事项的集中受理办理,实现“大厅之外无审批”。

(六)统筹协调、指导、监督、推进全县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组织指导全县公共资源交易体系建设。统筹推进全县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编制全县公共资源交易、政府采购目录。负责整合建设和管理全县统一的评标、评审、勘验等综合专家库。

(七)组织制定行政审批、公共服务、公共资源交易中介服务标准体系,清理规范中介服务事项和机构。建设全县中介服务网上交易平台,建立网络与实体相结合的“中介超市”,建设中介服务信用体系,做好中介服务管理、监督、考核工作。

(八)统筹推进全县“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统筹规划、负责建设、管理维护全县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

(九)拟定并组织实施全县政务大数据发展应用规划和政策措施,统筹实施县直部门政务信息化项目立项审核、建设运维、竣工验收的全流程监督管理,组织推进政府各部门业务协同和政务数据资源融合共享,统一管理政务数据和政务信息系统建设资金,推动全县数字政府“一朵云、一张网、一平台、一系统、一城墙”建设。

(十)统筹推进全县政务服务平台“互联网+监管”体系建设。负责整合各类监管信息资源,汇集全县各监管部门监管业务结果数据。负责对县政府有关部门及其所属单位开展行政审批、公共服务、公共资源交易等工作的行政效能监察和绩效考核。承办、转办和督办行政审批、公共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相关投诉举报。

(十一)负责县政务服务热线管理运行以及服务热线事项的督办、考核等工作。整合完善统一的县级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统筹推进政务服务热线网络体系建设。

(十二)协调指导乡、村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相关工作和产业集聚区的行政审批、公共服务工作。

(十三)负责承担县人民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相关职责,做好营商环境评价工作。

(十四)与县委编办有关职责分工。县委编办负责组织建立和完善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制度,统筹协调权责清单管理和执行情况监督。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配合推进和完善权责清单制度,具体承担县级权责清单梳理规范、动态调整等相关管理工作。

(十五)职能转变。根据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推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负责行使相对集中的县级行政审批职权。通过整合职责,推动“最多跑一次”“一次不用跑”改革,创新行政审批方式,提高审批质量和效率,不断优化办事创业和营商环境,促进投资创业快捷化、民生服务便利化、政府治理现代化。与划转事项监管部门之间建立审管衔接机制,签署审管衔接备忘录明晰职责界限。

(十六)承担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职责。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1.蒲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是县人民政府工作部门,加挂县政务信息管理局牌子,正科级建制,单位性质为行政单位,本部门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政务改革管理股、政务服务管理股 (行政审批股) 、政务信息管理股。本部门下属单位共计2个,具体包括:蒲县人民政府采购中心、蒲县政务服务中心。

2.从预算单位构成看,纳入本部门2023年部门汇总预算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共计3个,具体包括:蒲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部门本级、蒲县人民政府采购中心、蒲县政务服务中心。

三、2023年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以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转变为保障,紧紧抓住政务服务主线,坚持“三无”“三可”营商环境标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补短板、强弱项,推动整体工作稳居全市第一方阵。

1.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一是以数字政府建设为牵引,深入推进“一网通办”。有效整合审批服务系统,加快“电子证照”推广应用,强化数字政府支撑体系建设,推进线下线上受理办理“一个标准”。完善县、乡政务服务中心功能,深化“一网、一门、一窗、一次”改革,持续督促保留审批事项部门“两集中、两到位”动态调整工作,推动政务服务事项特别是审批事项和高频服务事项进驻政务大厅实现“应进必进”。二是强化审管联动。以“互联网+监管”平台为媒介,持续创优营商环境,加强“放”“管”深度结合、无缝衔接。三是充分发挥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查漏补缺、组织协调,谋划出台《蒲县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工作任务清单》,牵头推动落实好各项任务,做好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各项工作。

2.更高水平倍增市场主体。一是靶向发力完善政策,兑现政策红利。持续促进各类市场主体规模壮大、效益提升;二是学习经验做好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充分运用蒲县政府网站、电子显示屏、微信公众号、政务服务平台等载体,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立体化公开格局,进一步扩大群众知晓度;与相关部门、乡镇携手作战、深入排查、引导解疑、帮办代办,形成上下联动、条块结合、齐抓共管的浓厚氛围;三是聚焦发展壮大产业,实现量质双升。与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在培育龙头企业、帮扶市场主体提升效益上形成强大工作合力,用活政策,做好金融、财税、用地、环境能耗、科技创新、政务服务等要素保障,持续开展入企入园入区服务,使每一个市场主体能够顺利发展,最大限度服务壮大市场主体;四是锚定目标力争进位,做好交账工作。吃清吃透各项政策,主动对标对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充分对接市场主体需求,切实深化“放管服”改革,拓展“全代办”事项范围,打好“五减”“一网通办”、电子证照等一系列“组合拳”,持续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以钉钉子精神狠抓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各项具体工作措施的落地见效。

3.更深层次改革审批制度。一是动态调整内部窗口设置、审批层级、流转环节等内部运行机制。二是合理调整各相关部门在政务大厅的服务窗口与人员,全面规范集中服务,实行严格管理,全力推进标准化服务环境建设。三是争取政府支持,坚持把工改、承改等重点任务落到实处,大大方便企业办事、项目建设。

4.更实作风做好热线服务。一是健全网络。按照“一号接听、集中受理、分类处置、统一协调、各方联动、限时办结”模式,整合相关非紧急类服务热线,按月总结分析服务热线运行情况,不断更新、完善热线知识库内容,做到企业和群众诉求“一号响应”。二是加强督促指导。实行月通报制度,按照职能派工单,督促处办单位积极办结每个清单并按时回复。三是提升办理质效。不断总结分析,创新求变,在办理过程中不断摸索,以更优质的服务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

5.更强标准规范信息共享。一是按照政务服务标准化要求,将动态调整全县行政审批事项、收件内容、收费标准、收费依据、办理时限、办理流程等内容在政务服务网上办事大厅公开,确保精准有效。二是制作标准化办事指南摆放在填单区,将行政审批事项相关工作规则和内容在县政务大厅大屏幕滚动播放,向企业和群众公开,方便服务对象阅知,接受群众监督。三是在政务大厅设置自助服务区,申请对象可在填单区电脑查询服务事项相关内容及申请表填写模板,既方便人民群众,又置于社会监督。

6.更严制度加强采购监管。开拓思路、创新机制,全面推进框架协议的执行,努力推动我县政府采购事业进一步提速提质增效。优化关键节点质量控制,做实做细需求阶段有关工作,提升使用单位功能需求申报质量;加强调研交流,科学、精准拟定招标方案技术参数,从源头上降低采购廉政风险;优化合同签订、履约验收等运行机制和流程,提升采购质效;结合实际更新采购需求模板,提高采购文件编制质量;强化内部业务监督,加大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力度;主动服务,加强业务培训和指导,提升政府采购人员从业能力。

7.更优措施提升治理能力。一是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完成好县委安排的党建基本任务。二是持续开展“向人民群众交好账”“认清形势、分清责任、厘清关系”等主题教育活动及廉政警示教育活动,打造一支作风正派的干部队伍。三是不间断组织专题培训,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提升行政审批人员业务能力和政策水平。四是加强“全能岗”建设,通过专业辅导、一线锻炼、轮岗学习、前后台业务对接,全面提高人员素质。

8.更高要求建设清廉机关。一是持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廉政专题教育与优化营商环境深度结合,引导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二是持续开展以“四风”问题为主要表现形式的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查摆自身问题和不足,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和经常性工作,立行立改。三是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工作。进一步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形成一级管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局面。


第二部分 2023年度部门预算报表

一、蒲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2023年预算收支总表

二、蒲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2023年预算收入总表

三、蒲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2023年预算支出总表

四、蒲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蒲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不含上年结转)

六、蒲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基本支出分经济科目表(不含上年结转)

七、蒲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算表(不含上年结转)

八、蒲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不含上年结转)

九、蒲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2023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预算表(不含上年结转)

十、蒲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2023年“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一、蒲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表 

十二、蒲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2023年项目支出预算表(本年预算)

十三、蒲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2023年项目支出预算表(上年结转)


第三部分  2023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预算收支数据变动情况及原因

2023年度预算收入总计1,175.67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175.67万元,上年结转0.00万元,比上年增加227.06万元,增加23.94%,主要原因是蒲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2023年度预算新增2个项目:蒲县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就近办”服务建设项目、采购电子证照电子印章及配套OFD版式文件;本年部门预算支出总计1,175.67万元,其中:本年预算安排1,175.67万元,上年结转0.00万元,比上年增加227.06万元,增加23.94%,主要原因是蒲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2023年度预算新增2个项目: 蒲县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就近办”服务建设项目、采购电子证照电子印章及配套OFD 版式文件。

二、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2023年度预算收入1,175.67万元,主要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175.67万元,占100.00%;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00万元,占0.0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0.00万元,占0.00%;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00万元,占0.00%;单位资金0.00万元,占0.00%;上年结转0.00万元,占0.00%。

三、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23年度支出预算1,175.6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72.44万元,占57.20%;项目支出503.23万元,占42.80%。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3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175.67万元。收入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175.6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00万元。其中:当年拨款收入1,175.67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00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22.4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3.8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7.7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1.58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3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175.67万元,比上年增加227.06万元,增加 23.94%。

(二) 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2023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175.67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22.46万元,占86.9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3.87万元,占6.28%;卫生健康支出27.76万元,占2.36%;住房保障支出51.58万元,占4.39%。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2023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 672.44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630.10万元,主要包括:其他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基本工资、退休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奖金、住房公积金、津贴补贴、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等。

公用经费42.34万元,主要包括:印刷费、办公费、邮电费、会议费、电费、维修(护)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差旅费、工会经费、培训费、水费等。

七、“三公”经费增减变动原因说明

本部门无“三公”经费预算。

八、机关运行经费增减变动原因说明

2023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支出24.84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2.54万元,降低9.28%。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2人,所以支出减少。

九、政府采购情况                                                        

2023年蒲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部门各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16.5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16.5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 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

十、绩效管理情况

1、绩效管理情况

2023年蒲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部门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12个,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437.5060万元。

2、绩效目标情况 (附表说明)

后附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十一、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1、车辆情况:

本部门无车辆。

2、房屋情况:

蒲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蒲县政务服务中心房屋为租赁房屋,蒲县政府采购中心无房屋。

3、其他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本部门无其他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

十二、其他说明

(一) 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

无。

(二)其他

无。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三公”经费:指省直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公务用车购置支出 (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机关和参公事业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四、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五、政府购买服务:根据我国现行政策规定,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将国家机关属于自身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按照政府采购方式和程序,交由符合条件的服务供应商承担,并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等情况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

六、财政专户管理资金:专指教育收费,包括目前在财政专户管理的高中以上学费、住宿费,高校委托培养费,党校收费,教育考试考务费,函大、电大、夜大及短训班培训费等。

七、单位资金:是指除政府预算资金和财政专户管理资金以外的资金,包括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其他收入。

八、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预算安排、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一般公共预算是指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是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

十一、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是对国有资本收益作出支出安排的收支预算。

十二、财政拨款:包含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附件:蒲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x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版权所有 

承办单位: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0001888号-1  网站标识码:1410330003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蒲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3302141035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