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预决算公开 > 财政预算

蒲县工业和信息化局2023年度单位预算公开

2023-08-09
【字体:

第一部分 概况

一、本单位职责

第一条  根据《中共蒲县县委办公室、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蒲县机构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蒲办发 ﹝2019﹞7号) ,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将蒲县发改经信局、蒲县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蒲县商务局和蒲县中小企业局的部分职责整合,组建蒲县工业和信息化局,挂蒲县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 督管理局、蒲县民营经济发展促进局、蒲县商务局牌子,以下简称县工信局 (县国资局、县民营局、县商务局) ,为县人民政府组成部门,正科级建制。

第三条  县工信局 (县国资局、县民营局、县商务局) 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关 于工业和信息化工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 民营经济发展促进工作、商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工业和信息化工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 民营经济发展促进工作、商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 责是 :

( 一) 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研究提出县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战略和政策并组织实施。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中小企业和非国有经济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促进全县中小企业发展和非国有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和措施并组织实施。贯彻执行国家、省、国内外贸易和国际经济合作的发展战略、方针、政策。

(二) 提出全县工业高质量发展战略和政策,协调解决工业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的重 大问题,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推进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和优化升级,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

(三) 制定全县工业和信息化行业规划和产业政策,提出优化产业布局、结构的政 策建议,拟定行业技术规范并组织实施,指导行业质量管理工作。

( 四) 监测分析全县工业经济运行态势,进行预测预警,协调解决工业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提出相关政策建议。负责工业经济运行中多种交通运输方式的综合协调。开展重要工业运行要素的保障协调。组织推进工业领域现代物流发展工作。组织协调企业治乱减负工作。负责建立服务企业常态化机制,统筹推进服务企业工作。

(五) 提出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 (含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 ,负责工业和信息化财政性资金安排使用工作。按规定权限,负责企业技术改造类固定资产投资项目 (不含煤炭类项目) 的核准、备案。负责全县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工业园区、信息产业园区的宏观指导、规划发展、组织协调和综合管理工作。

(六) 拟订高新技术产业中涉及新材料、信息产业等的规划、政策并组织实施。指导行业技术创新和技术进步,以先进适用技术优化提升传统产业。组织实施全县有关国家、省科技重大专项,推进相关科研成果产业化,推动软件业、信息服务业和新兴产业发展。

(七) 负责培育发展全县战略性新兴产业,承担全县新材料、原材料、装备制造、 电子信息等行业管理和产业促进工作。

(八) 综合分析工业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促进可持续发展。拟 订并组织实施全县工业和信息化领域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工业循环经济、清洁生产促进政策。参与拟订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促进及工业能源节约规划,组织协调相关重大示范工程和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负责全县工业和信息化领域节能工作。负责新型墙体材料的生产组织工作。

(九) 负责统筹推进全县工业领域信息化发展,协调工业领域信息化建设中的重大 问题,推动电信、广播电视和计算机网络融合,指导推进工业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制造和应用。负责全县大数据发展应用工作。负责大数据建设的规划组织实施、项目统筹管理等工作。负责紧急状态下重要物资生产组织工作。指导工业和信息化相关行业加强安全生产管理。

(十) 负责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经济技术对外交流合作工作。

(十一) 承担中小企业发展的宏观指导,指导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协调解决中 小企业有关重大问题。指导全县中小企业教育培训、人才智力引进、外事、外经、外贸、外资引进、利用等工作。负责指导推动中小企业技术进步有关工作。负责政府财政扶持中小企业、 民营企业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

(十二) 根据县人民政府授权,履行出资人职责,对监管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进 行监督,对重大投资进行审核。

(十三) 推进国有企业的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推动国有经济结 构和布局战略性调整。指导推进国有企业的改革和重组,对未授权的国有企业改革进行指导。

(十四) 承担监督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通过统计、稽核对监管企 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情况进行监管,建立和完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指标体系,拟订考核标准,维护国有资产出资人的权益。

(十五) 制定国有资产管理有关规章制度。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县收入分配政 策和指导意见,指导监督监管企业落实工资分配政策。

(十六) 负责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指导流通企业改革、商贸服务业发展;提出 促进商贸企业发展的政策建议;推动流通标准化和连锁经营、商业特许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

(十七) 拟定全县贸易发展规划,促进城乡市场发展;指导大宗产品批发市场规划和县城商业网点规划、商业体系建设工作。推动商务领域信用建设,按有关规定对特殊流通行业进行监督管理。

(十八) 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商品供求状况;调查分析商品价格信息,进行预测预 警和信息引导;按有关规定对成品油流通进行监督管理。

(十九) 贯彻执行国家进出口商品、加工贸易管理办法和进出口管理商品、技术目 录;会同有关部门协调大宗进出口商品,指导贸易促进活动和外贸促进体系建设。

    (二十) 贯彻执行国家、省对外技术贸易、出口管制以及鼓励技术和成套设备进出口的贸易政策;推进进出口贸易标准化工作;依法监督技术引进、设备进口、国家限制出口技术的工作;负责预防扩散相关的工作。负责《禁止化学武器公约》有关事务。

(二十一) 牵头拟定服务贸易发展规划并开展相关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促进服 务出口和服务外包发展的规划、政策并组织实施,推动服务外包平台建设。

(二十二) 负责对外经济合作工作;拟定对外经济合作规划并组织实施;拟定境外 投资的管理办法和具体政策。推动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完善我县商务信息公共服务体系。

(二十三) 负责开发区的有关工作。

(二十四) 负责本系统及所监管企业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 设、纪律建设,宣传和创建精神文明单位工作。

(二十五) 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根据单位职责分工,本单位内设机构包括县工信局 (县国资局、县民营局、县商务 局) 设下列内设机构:办公室、经济发展服务股、综合业务股。

下属单位包括:蒲县促进外来投资服务中心、蒲县中小企业服务中心。


第二部分 2023年单位预算报表

2023年预算收支总表

2023年预算收入总表

2023年预算支出总表

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不含上年结转)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基本支出分经济科目表(不含上年结转)

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表(不含上年结转)

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不含上年结转)

2023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预算表(不含上年结转)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统计表

2023年项目支出预算表(本年预算)

2023年项目支出预算表(上年结转)


第三部分 2023年度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预算收支数据变动情况及原因

2023年度预算收入总计4,617.63万元,其中:本年收入4,217.63万元,上年结转400.00万元,比上年增加3182.28万元 ,增加221.71%,主要原因是本年人员增加,工资福利支出及社会保障缴费相应增加;项目增加 (增加中科蒲惠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注入资本金、蒲县城乡建设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注入资本金、蒲县融视通网络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注入资本金、蒲县长途国防线路工程改迁资金、蒲县东岳文化旅游节费用、蒲县文旅特产乡村e镇、2023年太原古县城年货节暨乡村e镇网红直播大赛活动经费、办公地点搬迁费用、翠屏山景区会议服务费用) 等项目资金收入;本年单位预算支出总计4,617.63万元,其中:本年预算安排4,217.63万元,上年结转 400.00万元,比上年增加3182.28万元,增加221.71%,主要原因是本年人员增加, 工资福利支出及社会保障缴费相应增加;项目增加 (增加中科蒲惠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注入资本金、蒲县城乡建设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注入资本金、蒲县融视通网络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注入资本金、蒲县长途国防线路工程改迁资金、蒲县东岳文化旅游节费用、蒲县文旅特产乡村e镇、2023年太原古县城年货节暨乡村e镇网红直播大赛活动经费、办公地点搬迁费用、翠屏山景区会议服务费用) 等项目资金支出。

二、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2023年度预算收入4,617.63万元,主要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217.63万元, 占91.34%;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00万元, 占0.00%;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0.00万元, 占0.00%;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00万元, 占0.00%;单位资金0.00万元, 占0.00%;上年结转400.00万元, 占8.66%。

三、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23年度支出预算4,617.6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50.33万元, 占5.42%;项目支出4,367.3万元, 占94.58%。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3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4,617.63万元。收入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4,617.6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00万元。其中:当年拨款收入4,217.63万元,上年结转收入400.00万元。支出包括:社会保 障和就业支出27.20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0.21万元、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4,140.52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420.6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9.07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3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4,217.63万元,比上年增加2782.28万元 ,增加193.84%。

(二) 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2023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4,217.63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7.20万元,占0.64%;卫生健康支出10.21万元,占0.24%;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4,140.52万元,占98.17%;商业服务业等支出20.64万元,占0.49%;住房保障支出19.07万元,占0.45%。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2023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 250.33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31.91万元,主要包括:其他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基本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退休费、奖金、住房公积金、津贴补贴、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等;公用经费18.42万元,主要包括:印刷费、办公费、会议费、邮电费、维修(护) 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工会经费、差旅费等。

七、“三公”经费增减变动原因说明

本单位无“三公”经费预算。

八、机关运行经费增减变动原因说明

本年机关运行经费18.42万元,上年20.32万元,主要变动原因为我单位本年预算时,按人员编制数核定的公用经费,编制数小于实有人数。

九、政府采购情况

2023年蒲县工业和信息化局部门各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684.35万元。其中: 政府采购货物预算4.3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680万 元。

十、绩效管理情况

1、绩效管理情况

2023年蒲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单位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19个,涉及一般公共 预算当年拨款4367.3万元。

2、绩效目标情况 (附表说明)

我单位共19个项目纳入绩效目标管理,涉及财政性资金合计4367.3万元;本部门整体支出纳入绩效目标管理,涉及财政性资金4367.3万元。

十一、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1、车辆情况:

我单位共有车辆0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 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等。

2、房屋情况:

房屋及构筑物0万元, 占固定资产的0% 。

3、其他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其他固定资产13.25万元, 占固定资产的100%。

十二、其他说明

(一) 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

我单位2023年政府购买服务项目1个,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名称翠屏山景区会议服 务费用,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一级目录公共服务;二级目录公共信息与宣传服 务;三级目录公共公益展览服务; 四级目录数字经济领域会展服务。购买内容:翠 屏山景区会议服务。政府购买服务预算金额280万元。

(二) 其他

我单位未使用政府债券。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 和公用支出。

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 的支出。

三、“三公”经费:指省直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 (境) 费用、公务 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 (境) 费用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 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公务用车购置支出 (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机关和参公事业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 公务接待 (含外宾接待) 支出。

四、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财政拨款 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五、政府购买服务:根据我国现行政策规定,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充分发挥市 场机制作用,将国家机关属于自身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 项,按照政府采购方式和程序,交由符合条件的服务供应商承担,并根据服务数量 和质量等情况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

六、财政专户管理资金:

专指教育收费,包括目前在财政专户管理的高中以上学费、住宿费,高校委托 培养费,党校收费,教育考试考务费,函大、电大、夜大及短训班培训费等。

七、单位资金:是指除政府预算资金和财政专户管理资金以外的资金,包括事 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其他收入。

八、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预算安排、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 资金。

九、一般公共预算是指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是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 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  算。

十一、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是对国有资本收益作出支出安排的收支预算。

十二、财政拨款:包含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附件:

蒲县工业和信息化局2023年单位预算公开表.xlsx

工业和信息化局本级2023年绩效申报表.xlsx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版权所有 

承办单位: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0001888号-1  网站标识码:1410330003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蒲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3302141035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