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预决算公开 > 财政预算

蒲县医疗保险服务中心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

2023-06-29
【字体: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医疗保险政策法规,负责制定全县医疗保险具体业务流程和操作规范并组织实施。

负责医疗保险基金管理和支付,严格执行医疗保险财务管理制度,确保基金的安全与完整。

负责编制医疗保险基金预决算草案,按时上报各类财务、统计报表。

建立和完善医疗保险基金预警制度,定期对基金收支情况进行分析预测。

负责办理医疗保险的待遇审核和支付工作。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1.根据部门职责分工,本单位内设机构包括综合股、基金财务股、待遇服务股、医事服务股、稽核股、信息股6个股室。

2.从预算单位构成看,纳入本单位2023年部门汇总预算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为蒲县医疗保险服务中心本级。

三、2023年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一是继续实施医保惠民政策,巩固脱贫攻坚战成果。

二是通过打包付费协议管理、严格转诊管理办法、加大定点医药机构监管力度、智能审核和基金运行分析等方式严格控制基金,确保基金支出合理,使用安全。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做好门诊统筹工作。

四是加大慢性病管理和综合防控等医保政策宣传力度,确保人人皆知,病有所保。

第二部分 2023年度部门预算表

一、蒲县医疗保险服务中心2023年预算收支总表

二、蒲县医疗保险服务中心2023年预算收入总表

三、蒲县医疗保险服务中心2023年预算支出总表

四、蒲县医疗保险服务中心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蒲县医疗保险服务中心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六、蒲县医疗保险服务中心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基本支出分经济科目表

七、蒲县医疗保险服务中心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算表

八、蒲县医疗保险服务中心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九、蒲县医疗保险服务中心2023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预算表

十、蒲县医疗保险服务中心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统计表

十一、蒲县医疗保险服务中心2023年“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统计表

十二、蒲县医疗保险服务中心2023年项目支出预算表(本年预算)

十三、蒲县医疗保险服务中心2023年项目支出预算表(上年结转)

(13张表附后)

第三部分  2023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蒲县医疗保险服务中心2023年收入、支出预算总计828.43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预算总计各减少31.01万元,减少3.61%。

(一)收入预算总计828.43万元。包括:

1.财政拨款收入预算总计828.43万元。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828.43 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31.01万元,减少3.61%。主要原因是财政对退休人员医疗保险的补助资金减少。

(2)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变化。

2.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预算总计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变化。

3.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总计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变化。

4.其他资金收入预算总计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变化。

(二)支出预算总计828.43 万元。包括:

1.卫生健康支出828.43 万元,主要用于财政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政府代缴建档立卡长期护理险享受人员补助费及离休干部医药费。与上年相比减少31.01万元,减少3.61%。主要原因是财政对退休人员医疗保险的补助资金减少。

2.项目支出预算数为828.43 万元,主要用于财政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政府代缴建档立卡长期护理险享受人员补助费及离休干部医药费。

与上年相比减少31.01万元,减少3.61%。主要原因是财政对退休人员医疗保险的补助资金减少。

二、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蒲县医疗保险服务中心本年收入预算合计828.4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28.43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占0%;财政专户管理资金0万元,占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万元,占0%;其他资金0万元,占0%。

三、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蒲县医疗保险服务中心本年支出预算合计828.4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占0%;项目支出828.43万元,占100%。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蒲县医疗保险服务中心2023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828.43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30.01万元,减少3.61%。主要原因是财政对退休人员医疗保险的补助资金减少。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蒲县医疗保险服务中心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828.43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30.1万元,减少3.61%。主要原因是财政对退休人员医疗保险的补助资金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蒲县医疗保险服务中心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828.43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卫生健康支出828.43万元,占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蒲县医疗保险服务中心2023年无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蒲县医疗保险服务中心2023年无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

八、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蒲县医疗保险服务中心2023年无“三公”经费,原因是我单位无经费支出。

九、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蒲县医疗保险服务中心2023年无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支出。

十、政府采购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无政府采购。

十一、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无。

十二、预算绩效目标设置情况说明

2023年度,本单位共3个项目纳入绩效目标管理,整体支出828.43万元。

十三、其他说明

(一)政府债券公开

本单位2023年未使用政府债券。

(二)其他

     无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三公”经费:指省直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 (境) 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 (境) 费用反映单位公务出国 (境) 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公务用车购置支出 (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机关和参公事业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 (含外宾接待) 支出。

四、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五、政府购买服务:根据我国现行政策规定,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将国家机关属于自身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按照政府采购方式和程序,交由符合条件的服务供应商承担,并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等情况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

六、财政专户管理资金:

专指教育收费,包括目前在财政专户管理的高中以上学费、住宿费,高校委托培养费,党校收费,教育考试考务费,函大、电大、夜大及短训班培训费等。

七、单位资金:是指除政府预算资金和财政专户管理资金以外的资金,包括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其他收入。

八、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预算安排、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一般公共预算是指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是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

十一、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是对国有资本收益作出支出安排的收支预算。

十二、财政拨款:包含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附件:医疗保险服务中心预算报表.xlsx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版权所有 

承办单位: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0001888号-1  网站标识码:1410330003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蒲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3302141035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