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预决算公开 > 财政预算

蒲县医疗保障局2023年度部门预算公开

2023-06-29
【字体: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关于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制度的法律法规、规划和标准,拟定全县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制度,并组织实施。

(二)组织制定并实施全县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基金安全防控机制,推进医疗保障基金支付方式改革。

(三)组织制定全县医疗保障筹资和待遇政策并组织实施,完善动态调整和区域调剂平衡机制,统筹城乡医疗保障待遇标准,建立健全和筹资水平相适应的待遇调整机制。组织拟订并实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改革方案。负责县属机关、事业、社会团体等单位的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管理工作。

(四)组织制定全县城乡统一的药品、医用耗材、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等目录和支付标准,建立动态调整,制定医保目录准入谈判规则并组织实施。

(五)组织制定全县药品、医用耗材价格和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医疗服务实施收费等政策并组织实施;建立医保支付医药服务价格合理确定和动态调整机制,推动建立市场主导和社会医药服务形成机制,建立价格信息监测和信息发布制度。

(六)制定全县药品、医用耗材的招标采购政策并监督实施。

(七)制定全县定点医药机构协议和支付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建立健全医疗保险信用评价体系和信息披露制度,监督管理纳入医保范围内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依法查处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八)负责医疗保障经办管理、公共服务体系和信息化建设。组织制定和完善异地就医管理和费用结算政策。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制度。

(九)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职能转变。县医疗保障局应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建立健全覆盖全民、城乡统筹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不断提高医疗保险水平,确保医保资金合理使用、安全可控,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就医需求、减轻医药费用负担。

(十一)与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的有关职责分工。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县医疗保障局等部门在医疗、医保、医药等方面加强制度、政策衔接,建立沟通协商机制,协同推进改革,提高医疗资源使用效率和医疗保障水平。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机构设置情况:蒲县医疗保障局为正科级行政单位,单位有行政编制6人,事业编制32人,实有人数为行政5人,事业29人。

1.根据部门职责分工,本部门内设机构:综合办公室、规划财务和基金监管股、待遇保障股、医药服务管理股。

蒲县医疗保障局下属单位包括:蒲县医疗保险服务中心。

2.从预算单位构成看,纳入本部门2023年部门汇总预算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共计2个,具体包括:蒲县医疗保障局本级、医保中心。

三、2023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一)狠抓基金监管,严防基金“跑、冒、滴、漏”。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保命钱”,严格基金管理,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确保基金安全高效、合理使用。今后我们一是对“两定机构”开展日常巡察,实行常态化、全覆盖管理,通过检查及时将违规情况制止在萌芽状态,对“两定机构”形成持续有力的警示作用。二是组织定点医疗机构开展违规问题清查工作,全面深入开展自查自纠。三是完善基金监管制度,严格把关基金报销审核,引导依法、合理使用基金,坚决堵塞监管漏洞。

(二)狠抓政策宣传,促进各项工作。持续巩固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成果,通过开展政策宣传、印发宣传资料等方式,扎牢医保基金监管制度“笼子”,确保有限的医疗资源用在“刀刃”上,进一步牢固树立合规使用医保基金的法治意识,让守法合规成为医保领域各参与主体的自觉行动。一是要走进定点医院,通过座谈、调研、授课等方式,向医院管理层、医保办工作人员和医生、护士集中宣传医保政策,介绍打击欺诈骗保相关政策和典型案例。二是要走进定点零售药店,听取药店对打击欺诈骗保工作的认识,介绍医保个人账户管理规定,禁止以药换物、以药换药等行为。三是要走进企业、机关、街道社区、旅游景点、乡镇农村等群众居住集中地,宣传医保政策,解答群众疑问接受投诉,贴近群众做好医保、医疗、医药服务。

(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打造过硬干部队伍。时刻紧绷廉政这根弦,自觉强化个人修养,构筑牢固的思想防线。在工作上高标准,生活上严要求,严于律己、廉洁奉公,促进医保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要切实抓好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全员参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贯彻实施。二是要加强机关建设,严肃机关工作纪律。坚决杜绝利用职权以权谋私和工作中搞吃、拿、卡、要等不正之风,自觉树立和维护党员干部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三是要严明政治纪律和严守政治规矩。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学史力行、加强党性锤炼,同时汲取违纪违法案件教训,树牢廉洁从政理念,增强自我完善、自我认知能力的提升,坚持以上率下,提高党员领导干部履职担当能力和服务水平。

(四)有效衔接乡村振兴,防止困难群众因病返贫致贫。为有效衔接乡村振兴,防止困难群众因病返贫致贫,按照国家和省、市有关工作要求,对摆脱贫困的县在规定的5年过渡期内,医保部门的总体工作思路是围绕解决农村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医疗保障问题,持续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优化调整医疗保障帮扶政策,健全防范化解因病致贫返贫长效机制,健全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逐步实现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统筹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种制度常态化保障平稳过渡。在坚持医保制度普惠性保障功能的同时,增强对困难群众基础性、兜底性保障。对特困人员、低保对象和乡村振兴部门认定的返贫致贫人口等执行参保分类资助、基本医保普惠、大病保险倾斜、医疗救助托底保障政策。



第二部分  2023年度部门预算报表

一、蒲县医疗保障局2023年预算收支总表

二、蒲县医疗保障局2023年预算收入总表

三、蒲县医疗保障局2023年预算支出总表

四、蒲县医疗保障局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蒲县医疗保障局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六、蒲县医疗保障局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基本支出分经济科目表

七、蒲县医疗保障局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算表

八、蒲县医疗保障局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九、蒲县医疗保障局2023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表

十、蒲县医疗保障局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统计表

十一、蒲县医疗保障局2023年“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统计表

十二、蒲县医疗保障局2023年项目支出预算表(本年预算)

十三、蒲县医疗保障局2023年项目支出预算表(上年结转)


第三部分  2023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蒲县医疗保障局2023年度收入预算总计1459.42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457.90万元,上年结转1.52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470.25万元,增加47.54%。主要原因是医疗救助中央及省级补助资金提高及新增村卫生室上线省医保信息平台项目等。其中:

(一)收入预算总计1457.9万元。包括:

1.财政拨款收入预算总计1457.9万元。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1457.9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468.73万元,增加47.39%。主要原因是医疗救助中央及省级补助资金提高及新增村卫生室上线省医保信息平台项目等。

(2)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变化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0%。

2.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预算总计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我单位无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

3.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总计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我单位无国有资本经营收入。

4.其他资金收入预算总计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我单位无其他资金收入。

(二)支出预算总计1459.42万元。包括: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0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0万元,减少0%。主要原因是我单位无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

2.公共安全(类)支出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我单位无公共安全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2.32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的养老、工伤、失业保险。与上年相比增加4.45万元,增加11.75%。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福利支出及社会保障缴费增加。

卫生健康支出1387.66万元,主要用于人员工资及经费,财政对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等,与上年相比增加462.58万元,增加50%。主要原因是医疗救助中央及省级补助资金提高及新增村卫生室上线省医保信息平台项目等。   

农林水支出0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0万元,减少0%。

住房保障支出29.44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人员的住房公积金。与上年相比增加3.23万元,增加12.32%。主要原因是职工住房公积金费用增加。

本年其他支出0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0万元。

3.基本支出预算数为387.74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36.2万元,增加10.30%。主要原因是工资福利支出及社会保障缴费增加。项目支出预算数为1071.68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434.06万元,增加68.08%。主要原因是医疗救助中央及省级补助资金提高及新增村卫生室上线省医保信息平台项目等。 

二、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蒲县医疗保障局本年收入预算合计1459.4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57.90万元,占99.90%;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占0%;财政专户管理资金0万元,占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万元,占0%;上年结转1.52万元,占比0.1%;其他资金0万元,占0%。

三、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蒲县医疗保障局本年支出预算合计1459.4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87.74万元,占26.57%;项目支出1071.68万元,占73.43%。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蒲县医疗保障局2023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459.42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470.25万元,增加47.54%,主要原因是医疗救助中央及省级补助资金提高及新增村卫生室上线省医保信息平台项目等。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蒲县医疗保障局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1457.9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468.73万元,增加47.39%。主要原因是医疗救助中央及省级补助资金提高及新增村卫生室上线省医保信息平台项目等。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蒲县医疗保障局2023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 387.74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360.56万元。主要包括:人员工资272.86万元,养老保险39.26万元,医疗保险15.91万元,住房公积金29.44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3.07万元,离退休人员医疗费0.03万元。

(二)公用经费27.1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5.85万元、邮电费0.5万元、差旅费2.72万元、维修(护)费0.5万元、会议费1万元、工会经费4.55万元、福利费7.95万元、其他交通费用4.11万元。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蒲县医疗保障局2023年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0万元,减少0%。

八、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蒲县医疗保障局无三公经费,主要原因为:本单位无公务用车,且本单位无公务接待相关事项。

九、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23年蒲县医疗保障局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支出27.18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3万元,增长1.12%。

主要原因是:工会经费及福利费标准提高。

十、政府采购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23年度蒲县医疗保障局政府采购支出预算总额0万元,其中:拟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拟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拟购买服务支出0万元。

十一、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蒲县医疗保障局共有车辆0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等。

十二、预算绩效目标设置情况说明

2023年度,本单位共9个项目纳入绩效目标管理,涉及财政性资金合计 1070.163 万元;本单位整体支出(☑纳入、□未纳入)绩效目标管理,涉及财政性资金1070.163万元。

十三、其他说明

(一)政府债券公开

本单位未使用政府债券。

(二)其他

无 。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三公”经费:指省直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 (境) 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 (境) 费用反映单位公务出国 (境) 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公务用车购置支出 (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机关和参公事业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 (含外宾接待) 支出。

四、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五、政府购买服务:根据我国现行政策规定,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将国家机关属于自身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按照政府采购方式和程序,交由符合条件的服务供应商承担,并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等情况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

六、财政专户管理资金:

专指教育收费,包括目前在财政专户管理的高中以上学费、住宿费,高校委托培养费,党校收费,教育考试考务费,函大、电大、夜大及短训班培训费等。

七、单位资金:是指除政府预算资金和财政专户管理资金以外的资金,包括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其他收入。

八、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预算安排、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一般公共预算是指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是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

十一、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是对国有资本收益作出支出安排的收支预算。

十二、财政拨款:包含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附件:医保局2023年预算公开表.xlsx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版权所有 

承办单位: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0001888号-1  网站标识码:1410330003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蒲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3302141035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