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监管

蒲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消费提示

2021-12-16
【字体:

致蒲县广大消费者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 。食品是人类生存发展的最 基本物质,食品安全与民众的身体健康息息相关,是老百姓最为牵挂的民生问题之一。为切实保障蒲县人民食品安全,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我局在食品安全重点环节、消费旺季等节点及时发布消费提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就人民群众关心的学校食堂、元旦、春节期间食品安全发布消费提示。若您发现食品安全隐患或对购买的食品有质量安全质疑时,请及时拨打12315投诉举报电话。

 附件1:单位、学校食堂怎样确保食品安全

附件2:元旦、春节期间安全选购食品你注意这些方面

蒲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12月16日

附件1:

蒲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消费提示之

单位、学校食堂怎样确保食品安全

单位、学校食堂应该注意哪些问题?现就食品安全,做以下消费提示。

一、保持食堂卫生环境干净。严格按照规定对食堂的设备设施、工具用具以及餐盘、筷勺等进行清洗和消毒,对售饭台、餐桌椅、水龙头、门把手等高频接触物表面,要定期消毒。保持学校食堂内空气流通,经常开窗通风。

注意餐食原料安全。单位、学校要遴选资质合法、质量安全、稳定可靠的供应渠道或供货商,建立稳定的供货关系,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要落实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制度,保证购进的食品及原料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严禁采购和使用“三无”食品、假冒伪劣食品、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及原料。要建立采购记录,如实记录食品及原料的相关信息,确保来源可溯、信息可追、去向可查。要定期检查库存食品及原料,及时处理超过保质期或者变质的食品及原料。不要采购四季豆、鲜黄花菜、野生蘑菇、发芽土豆等高食品安全风险食材。                                    

三、严格餐食加工制作过程要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加工制作食品,严格食品加工制作过程食物要完全煮熟煮透,特别是对肉、禽、蛋和水产品类等微生物污染风险较高的食物。饮用水要煮开后方可饮用。熟制食品加工时,食品中心温度应达到70℃,食用在室温下放置一段时间的熟制食品前,应确认食物未腐败变质,并彻底加热。配餐水果要新鲜,并清洗干净后再食用。接触生熟食品的工具用具,应分开存放和使用。

四、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单位、学校应当制定食品安全事故处置预案,加强演练,做好应急处置工作。要建立集中用餐食品安全应急管理和突发事故报告制度。发生集中用餐食品安全事故或者疑似食品安全事故时,应当立即采取措施,保证学生安全。


2021年12月16

附件2:

蒲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消费提示之元旦、春节期间安全选购食品你注意这些方面

元旦春节期间如何安全选购食品?蒲县市场监管局为您送上安全选购食品温馨提示。

一、选择在持有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的商场超市、大型批发市场等食品经营场所选购食品。

二、购买预包装食品时,需查看包装封口是否完整、紧密,不要购买包装破损、鼓包、胀袋等食品;仔细查看食品包装上有无厂名、厂址、生产许可证号、生产日期、保质期、联系方式等规范标注内容;慎买临近保质期食品,不购买过期变质食品;购买进口食品谨记必须附有中文标识、说明书。

三、购买散装食品需查看销售环境是否干净整洁,容器或外包装上应当标注食品的名称、生产日期或者生产批号、保质期以及生产经营者名称、地址、联系方式等内容。需冷藏的食品应注意其贮存条件是否符合规定,不宜一次采购过多,避免因储存方式不当、储存时间过长而造成食品过期或腐败变质。

四、购买现场加工制作销售的食品,应当选择感观新鲜,当日加工的食品。对于生产经营环境狭小、混乱,无法保障食品安全的,消费者应慎重选择。

购买进口冷冻冰鲜食品注意事项

一、 购买时,请正确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目前已证实新冠肺炎传播途径主要为直接传播、气溶胶传播和接触传播。正确佩戴口罩,可有效预防新冠肺炎传播。

直接传播是指患者喷嚏、咳嗽、说话的飞沫,呼出的气体近距离直接吸入导致的感染;气溶胶传播是指飞沫混合在空气中,形成气溶胶,吸入后导致感染;接触传播是指飞沫沉积在物品表面,接触污染手后,再接触口腔、鼻腔、眼睛等粘膜,导致感染。

二、 选购商品时,避免徒手接触食品

在选购冷冻冰鲜时,可使用一次性手套或塑料袋套住手部,挑选冷冻冰鲜食品,避免用手直接接触。

三、 购物完毕后,及时正确清洗双手

购物后及时用肥皂或洗手液清洗双手,洗手前,双手不碰触口、鼻、眼等部位。

四、 关注疫情动态,谨慎选购来自高风险地区产品

关注相关部门发布的食品检疫信息,尽量减少购买来自疫情高风险地区的产品。

蒲县市场监管局提示广大市民:在选购食品时,一定要理性消费、绿色消费,减少奢侈浪费。保留相关发票或其它购物凭证。若您对购买的食品质量安全有质疑时,请及时拨打12315投诉举报电话。如已造成健康问题,应及时就诊,注意留存剩余食品。

蒲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12月16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版权所有 

承办单位: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0001888号-1  网站标识码:1410330003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蒲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3302141035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