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监管

蒲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第 1 期)

2022-11-28
【字体:


本期公布354批次监督抽检结果,分别为饼干、餐饮食品、蛋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豆制品、糕点、酒类、粮食加工品、肉制品、食用农产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蔬菜制品、水果制品、调味品、饮料15大类。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个别项目不合格,其产品即判定为不合格产品。其中:合格样品349批次,不合格样品5批次

一、合格样品349批次,具体为:

1、用农产品263批次,检验项目为恩诺沙星、磺胺类(总量)、甲氧苄啶、氯霉素、氟苯尼考、五氯酚酸钠(以五氯酚计)、甲硝唑、镉(以Cd计)、总砷(以As计)、百菌清、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甲胺磷、甲基异柳磷、灭线磷、氧乐果、乙酰甲胺磷、甲拌磷、水胺硫磷、啶虫脒、噻虫胺、敌敌畏、毒死蜱、腐霉利、铅(以Pb计)、氟虫腈、吡虫啉、噻虫嗪、克百威、阿维菌素、灭蝇胺、苯醚甲环唑、多菌灵、氰戊菊酯和S-氰戊菊酯、糖精钠(以糖精计)、丙溴磷、联苯菊酯、氯唑磷、杀扑磷、氯吡脲、吡唑醚菌酯、烯酰吗啉、地美硝唑、呋喃唑酮代谢物、铬(以Cr计)、赭曲霉毒素A、2,4-滴和2,4-滴钠盐、酸价(以脂肪计)、过氧化值(以脂肪计)、黄曲霉毒素B1、总汞(以Hg计)、4-氯苯氧乙酸钠(以4-氯苯氧乙酸计)、6-苄基腺嘌呤(6-BA)、亚硫酸盐(以SO2计)、涕灭威、总砷(以As计)、腈苯唑、螺螨酯、孔雀石绿、地西泮、克伦特罗、莱克多巴胺、沙丁胺醇等63项指标。

2、饼干3批次,检验项目为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等5项指标。

3、餐饮食品7批次,检验项目为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罂粟碱、吗啡、可待因、那可丁、亚硝酸盐(以亚硝酸钠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胭脂红等11项指标。

4、蛋制品2批次,检验项目为铅(以Pb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菌落总数、大肠菌群等5项指标。

5、淀粉及淀粉制品9批次,检验项目为铅(以Pb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二氧化硫残留量等5项指标。

6、豆制品5批次,检验项目为蛋白质、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等5项指标。

7、糕点7批次,检验项目为酸价(以脂肪计)、过氧化值(以脂肪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等8项指标。

8、酒类4批次,检验项目为酒精度、铅(以Pb计)、甲醇、氰化物(以HCN计)、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三氯蔗糖、原麦汁浓度、甲醛等8项指标。

9、粮食加工品9批次,检验项目为铅(以Pb计)、镉(以Cd计)、黄曲霉毒素B1、苯并[a]芘、玉米赤霉烯酮、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等10项指标。

10、肉制品4批次,检验项目为亚硝酸盐(以亚硝酸钠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胭脂红等5项指标。

11、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7批次,检验项目为酸值/酸价、过氧化值、苯并[a]芘、溶剂残留量、特丁基对苯二酚(TBHQ)、乙基麦芽酚、酸价、极性组分等8项指标。

12、蔬菜制品4批次,检验项目为亚硝酸盐(以NaNO2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等5项指标。

13、水果制品4批次,检验项目为为亚硝酸盐(以NaNO2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等5项指标。

14、调味品19批次,检验项目为氨基酸态氮、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总酸(以乙酸计)、不挥发酸(以乳酸计)、铅(以Pb计)、苏丹红I、苏丹红II、苏丹红III、苏丹红IV、谷氨酸钠、呈味核苷酸二钠、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等15批次。

15、饮料2批次,检验项目为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等4项指标。

二、不合格样品5批次,具体为:

1.蒲县粮食大酒店加工/自制的油条中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超标,检验机构为河南中方质量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2.蒲县蒲城军伟蔬菜粮油店销售的姜中噻虫胺超标,检验机构为河南中方质量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3.蒲县客都购物超市销售的橙子中丙溴磷超标,检验机构为河南中方质量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4.蒲县蒲城二旦水果超市销售的青桔中苯醚甲环唑超标,检验机构为河南中方质量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5.蒲县蒲城邵彦斌蔬菜门市部销售的小油菜(普通白菜)中毒死蜱超标,检验机构为河南中方质量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备注:

1.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含铝食品添加剂,比如硫酸铝钾(又名钾明矾)、硫酸铝铵(又名铵明矾)等,在食品中作为膨松剂、稳定剂使用,使用后会产生铝残留。含铝食品添加剂按标准使用不会对健康造成危害,但长期食用铝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导致运动和学习记忆能力下降。《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油炸面制品中铝的最大残留限量值(干样品,以Al计)为100mg/kg。油炸面制品中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商家为增加产品口感,在生产加工过程中超限量使用含铝食品添加剂,或者其使用的复配添加剂中铝含量过高。

2.噻虫胺属新烟碱类杀虫剂,具有内吸性、触杀和胃毒作用,对姜蛆等有较好防效。少量的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噻虫胺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可能有一定影响。《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21)中规定,噻虫胺在根茎类蔬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2mg/kg。姜中噻虫胺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为快速控制虫害,加大用药量或未遵守采摘间隔期规定,致使上市销售的产品中残留量超标。

3.丙溴磷是一种具有触杀和胃毒作用的非内吸性有机磷类杀虫剂,在叶片上有较好的渗透性,对柑橘红蜘蛛等有较好防效。少量的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丙溴磷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可能有一定影响。《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21)中规定,丙溴磷在橙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2mg/kg。橙中丙溴磷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为快速控制虫害,加大用药量或未遵守采摘间隔期规定,致使上市销售的产品中残留量超标。

4.苯醚甲环唑杀菌剂属低毒杀菌剂。内吸性极强、用量低、低毒、不污染环境是其最大特点。该农药内吸性极强,喷布后能迅速吸收,具有保护和治疗双重效果,减轻病害造成的损失,发挥其保护作用。本品属于低毒杀菌剂,按照我国农药急性毒性分级标准,属于低毒农药。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21)中规定,橘的最大限量为0.2mg/kg。造成橘中苯醚甲环唑超标的原因,可能是果农对使用农药的安全间隔期不了解,或者超剂量使用农药,从而造成苯醚甲环唑残留超标。

5.毒死蜱又名氯吡硫磷,是一种硫代磷酸酯类有机磷杀虫、杀螨剂,具有良好的触杀、胃毒和熏蒸作用。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毒死蜱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可能有一定影响。《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21)中规定,毒死蜱在叶菜类蔬菜(芹菜除外)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02mg/kg。

蒲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1111

附件:

本次检验项目.docx

食品抽检合格信息.xls

食品抽检不合格信息.xls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版权所有 

承办单位: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0001888号-1  网站标识码:1410330003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蒲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3302141035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