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蒲县:路路有“长” 道道风光

2024-03-28
【字体:

仲春时节,天空湛蓝,暖阳温润。蒲县古县乡平坦的塬面上,整洁的柏油马路向前延伸,两侧的树木枝干茁壮,已有枝条吐露芽头。护路员亢丽峰正在对公路巡查检查,他时而停下脚步拾取路面杂物,时而上传路况信息……

  自从实施“路长制”以来,曾经因缺少人手、无人巡查导致农村公路管护不足、隐患突出的场景,在蒲县已经彻底走进了历史。如今,一条条农村公路有人查、有人管,公路病害、安全隐患、路况信息都会第一时间进行上报处理。

  “自从有了‘路长’,路面干净了,环境更好了,小坑小洼第一时间有人修补。”古县乡下刘村的村民冯大爷说,“路上都有‘路长公示牌’,有名字和联系方式,我们发现公路问题第一时间就能打电话反映。”

  近年来,蒲县以“全国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试点县”为契机,构筑起“政府主导、行业主管、属地负责、履责到人”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积极探索农村公路“谁来管、管什么、怎么管”等问题,全力推进“路长制”落地落实,实现了“一路一长、路路有长”。2023年,蒲县域内农村公路971.447公里列养率达100%,优良路率(PQI)保持在80%以上,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实的交通保障。

  路路有人负责 事事有人管理

  作为重要的煤炭生产基地和西山地区重要的物流集散地,蒲县的公路运输繁忙、重载交通量多、公路管养难度大。曾经没有“路长”负责时,一条条县乡道路坑坑洼洼、管护缺位,重载车辆扬起的漫天尘土成为常见一幕。

  三分建,七分管。蒲县在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基础上,出台了《蒲县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将“路长制”列入全县重点工作任务目标,成立由县长任组长、11个部门和各乡镇政府为成员的“路长制”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面领导全县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体制改革工作。

  全县设置了77名路长,县级总路长由县长担任,统筹推进全县“路长制”工作,县级路长由分管副县长担任,乡级路长由乡(镇)长担任,村级路长由村委会主任担任,负责所辖县道、乡道和村道管养及路域环境治理等工作,共同保障“路长制”实行。

  “我们在每个乡镇都建起标准化公路管护站,实行县、乡两级路长双重管理,全面负责乡村公路的日常养护;成立‘县有监督员、乡有巡查员、村有护路员’三级公路管理队伍,将爱路护路纳入乡规民约、村规民约。”蒲县交通运输局局长张强说,这支三级联动、人人参与的高素质农村公路管理队伍在公路管护中发挥了重大作用。

  这个高位推进、上下联动的组织体系基本解决了“谁来管、管什么”的问题,实现了农村公路管养以交通部门为主向多部门全领域联动转变。如今,全县的5条县道、44条乡道、204条村道全部实现了“路路有人负责,事事有人管理”。

  上下贯通 衔接紧密

  行走在蒲县太林乡段的罗克路上,两侧层峦叠嶂,一条条蜿蜒的公路伸向山间,串联起散落在山谷中的一个个村庄。

  在罗克路的一处醒目位置,一面“路长公示牌”立在路边,上面标明了路长信息、路长职责、公路概况、监督电话等内容——像这样的公示牌,全县共有402个,全部设立在显眼位置。

  为保证“路长制”的规范运行,蒲县“路长办”结合实际,先后配套出台了相关管理制度,逐步形成了上下贯通、衔接紧密、规范高效的保障制度体系。

  ——建立日常工作机制,明确了路长制巡查、处置、督查、考评四项工作的实施流程和责任单位、责任人,保证全过程工作闭环。

  ——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定期召开路长制联席会议、路长制会议,有效协调解决农村公路建管养运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建立信息公开通报机制,及时跟踪路长制实施进展,定期对乡村级路长制工作进展情况进行通报。

  ——建立考核问责和激励机制,将路长制工作纳入年度考核范围,对成绩突出的路长和责任单位进行表彰奖励,对失职之责的严肃问责。

  蒲县明确将农村公路管养经费纳入年度预算,随着公路里程增加、技术标准提高进行动态调整,实现了经费保障。

  张强告诉记者:“通过探索建立的一系列规范路长制运行机制,较好解决了‘怎么管’的问题,全县农村公路管养水平和质量得到极大提升。”

  如今,在纵横交错的农村公路上,每天都会出现身着反光背心的身影,他们巡查公路情况,悉心守卫着一条条交通动脉。在他们的工作微信群里,每天都有大量巡查信息“刷屏”,有的制止了乱倾乱倒,有的发现了坑洼破损,有的提出了好的建议,共同构筑起一道严密的公路“防护网”。

  管理信息化 巡查更高效

  3月20日下午,太林乡公路管护站站长王斌带领护路员来到一处乡道上,分头行动清理排水沟里堆积的砂土和落叶,每次完成一段道路的巡查任务后,他就会拿出手机查看“智慧交通平台”APP,随后赶往下一路段。

  如今,蒲县已经实现了路长管理信息化,各级路长可通过“智慧交通平台”线上开展路长制相关工作,县级路长办可通过平台实时查看各级路长巡路动态、问题交办及处治整改情况,并对各级路长分配巡查线路。

  这是蒲县在用好“山西省路长制管理平台”基础上,结合实际建立起蒲县农村公路信息化管理平台,又依托该平台开发应用了“蒲县农村道路管养平台”微信小程序,搭建起三级路长广泛使用的“智慧交通平台”,大幅提高了各级路长工作效率。

  三级路长通过“智慧交通平台”对所辖路段开展信息化巡路工作,实时形成了巡查轨迹。大家在巡路过程中发现公路问题隐患后可通过微信小程序反馈功能在线反馈,系统会自动记录问题隐患路段的具体桩号。

  “收到在线反馈后,平台后台能及时将问题交办至相关管养单位和责任人,责任人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前,按照相应流程安排人员进行处置,处置完成后拍摄现场处治后的照片上传至系统销号,形成闭环。”王斌介绍,若超过时间节点未能完成处治,平台将会向县级路长办发出警告提示,县级路长办再进行跟踪督办,确保尽快整改到位。

  这个高效共享、实时反馈的智慧体系,让农村公路管养“可视”“可测”“可控”。“智慧交通平台”运行至今,累计收到反馈巡查问题40条,全部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有效促进“路长制”的顺畅运行。

  近年来,蒲县涌现出薛关果蔬、“蒲乡红”苹果、玉露香梨、森隆山楂等一批叫得响的农业品牌,全域康养游、乡村游、文化游、特色游、休闲游也得到快速发展,特别是克罗线和黑河线的升级改造,有力保障了全县每年数千万吨煤炭资源的高效外运,为县域经济发展和能源保供战略实施作出了重大贡献,农村公路已成为“以路带农、以路兴业”的加速引擎。

  “‘路长制’推行以来,解决了一批农村公路管养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全县农村公路环境整洁度得到明显改善、交通安全感得到明显提升、广大群众认同感得到明显增强。”张强说,“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在规范化、常态化、精细化方面下功夫,全面推进综合治理、长效治理、智慧治理,以‘路长制’全力保障‘路长治’。”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版权所有 

承办单位: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0001888号-1  网站标识码:1410330003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蒲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3302141035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