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部门动态

东醮朝山 观文化表演 品文化底蕴

2023-05-16
【字体:

5月15日,农历三月二十六,由黑龙关镇、乔家湾镇、太林乡组成的东醮朝山队伍,前往东岳庙进行朝山活动。

威风锣鼓震天响,舞龙舞狮现精神,东醮朝山队伍各具特色。各种器乐交织演奏,韵律节奏明快,声声震耳,气势磅礴,场面壮观,展现出东醮独具地方特色的文化魅力。朝山开始,一人高捧令箭,绕行宫三周后,献三牲,敬五谷,献祭品,交回朝山令箭,主祭人沐手上香,敬酒诵读祭文,随后抬着神楼进入山门,直上正殿朝拜。八音六乐绕行宫,朝山队伍开始表演,雄浑热闹的锣鼓,活灵活现的舞龙舞狮,地道纯正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热闹非凡,向在场民众充分展示了蒲县传统民俗文化的独特魅力。

蒲县“朝山会”又名“四醮朝山”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是蒲县东岳庙独有的民间朝山祭祀活动,全县按东南西北分建“四醮”,各醮都奉有自己的“镇醮神”。每年农历三月二十八为东岳大帝诞辰日,各醮按抽签时间将所供奉之神送还东岳行宫,以享大祭,表达了广大民众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社会和谐,吉祥安康的美好愿望。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版权所有 

承办单位: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0001888号-1  网站标识码:1410330003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蒲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3302141035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