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部门动态

西醮朝山--开启民俗盛宴 传承非遗文化

2023-05-15
【字体:

农历三月二十四日,我县“西醮朝山”开启,正式拉开四醮朝山会的序幕。

早8时许,西醮古县乡、薛关镇朝山队伍500余人沿昌平大街边行进、边表演,威风锣鼓震天响,声声振耳气势磅礴。器乐交织演奏,韵律节奏明快,展现出西醮独具地方特色的文化魅力。

朝山开始,一人高捧令箭,绕行宫三周后,献三牲,敬五谷,献祭品,交回朝山令箭,主祭人沐手上香,敬酒诵读祭文,随后抬着神楼进入山门,直上正殿朝拜。随后八音六乐绕行宫,雄浑热闹的锣鼓,活灵活现的扇子舞,八音会等非遗表演,热闹非凡,令在场民众大饱眼福。民俗表演在充分展示我县传统民俗文化的独特魅力同时,也蕴含着祈求新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浓重期盼。

蒲县朝山会,又名“四醮朝山”,四醮是指东、南、西、北四醮,“朝山”是我县特有的一种民间信俗活动,老百姓们组织庞大的仪仗和文艺队伍进行“朝山”,祈福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国泰民安。此次的朝山会从农历三月廿四至三月廿七,分4天进行。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版权所有 

承办单位: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0001888号-1  网站标识码:1410330003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蒲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3302141035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