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2-02-17
【字体:

 府 工 作 报 告

——2022124日在蒲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上

蒲县人民政府县长  杨晓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1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面对疫情灾情严峻考验,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扎实推进“463”思路目标,持续巩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一)坚持以灾区战区,救灾重建高效推进。去年,我县遭遇65年来最强秋汛,造成地质灾害900余处,基础设施、群众住房大面积受损,全县一半人口受灾。灾情发生后,我们迅速启动防汛二级响应,制定救灾重建“1+8+11”一揽子措施,紧急避让安置受灾群众17704721人,拨付救灾资金1285万元,组织2000名党员干部双减双抢。开通绿色通道,一周内路、水、电、网全部抢通,实施道路修复195处、水利设施61处、地灾治理5处,881户受损农房重建修缮,提前一个月入住。特别让我们感动的是,大灾大难面前,全县上下众志成城、守望相助,企业、单位和社会各界慷慨解囊,累计捐款捐物6333万元,凝聚成一股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生动谱写了厚德蒲县最新最美篇章。

(二)坚持以实干实力,县域经济实现跨越。全年布排重点项目65个,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4.3亿元,增长13.7%。扎实开展入企服务,生产原煤1769万吨、精煤864万吨,完成市定130万吨保供任务,新增减税降费2424万元。小升规企业净增8户,达到56户。全县GDP增长8.9%,总量突破百亿,达到131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2.9亿元,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7亿元,增长22.5%10项高质量发展指标全市前三,其中6项第一。

(三)坚持以优势优化,转型发展蹚出新路。建成矿井智能化工作面2个,先进产能占比达到82%。标准化厂房建成74.1万平米、使用率100%,协调铸造产能指标37.5万吨,煜盛、中兴铸业具备生产条件,华玉阀门、环球铸造开工建设,园区亩均产出强度达到635万元,产业集聚区综合考核全市第一。黑龙关镇调整为限制开发区域内重点开发城镇,申报开发区迈出实质性一步。博远40兆瓦风电项目开工建设。东岳文化康养小镇完成设计,提标改造东岳庙景区,成功举办第六届东岳文化旅游节、三万悦生活双节系列活动,乐丰超市开业运营,服务业增加值完成20亿元。

(四)坚持以成效成色,乡村振兴全面推进。严格落实四个不摘,整合涉农资金7825万元,投入持债经营资金3830万元,光伏电站收益234万元,新增公益性岗位296个,带动脱贫户稳定分红增收。持续推进”“战略,建成标准化玉露香梨1万亩、药茶原料示范园3000亩,粮食产量达到1.74亿斤,实现受灾不减产;建成茂洲万头肉牛屠宰加工厂,生猪、肉牛存栏分别达到6.27万头、2.37万头,出栏11.7万头、0.78万头。扎实开展农村六乱整治,打造样板村16个,改造农村公路46.7公里、户厕1000座,省级示范项目农村垃圾收转运系统投入运行,山中村荣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五)坚持以品质品位,城市建设步伐加快。坚持地上地下统筹、里子”“面子兼修,打造昌平精品示范街,立面改造基本完工,蒲子华苑即将交房,东关小学、地下综合管廊、健康主题公园建成投用,民政路拓宽改造、翠屏山跨线桥竣工通车,城市会客厅焕然一新。书香名苑、翠屏阁2个小区主体完工,4个老旧小区完成改造。持续整治城市乱象,拆除违章建筑13处,完成滨河路绿化提质,建成5个停车场、1654个车位,省级文明县城创建通过复审。

(六)坚持以绿色底色,生态保护走在前列。持续推进国土绿化,营造林2.61万亩,治理水土流失5.5万亩。累计淘汰国三及以下柴油货车500余辆,启动4个镇区2434户集中供暖改造,乔家湾、黑龙关镇区竣工投用。城区河道治理二期完工,振兴路、岩背后、河西村3个片区雨污管网完成改造,县城雨污分流实现能改尽改,建成略东、黎掌2座污水处理站,昕水河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开展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冬雷行动,标准化治理12家营业性矸石填埋场。县域生态环境综合指数连续5年排名全市前列,成功创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七)坚持以初心民心,民生提质用心作答。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培训颁证8103人,新增城镇就业1760人,转移农村劳动力1638人,成功举办第四届蒲伊杯”“柳编+草编创业技能大赛。推进振兴教育三年行动,新建昕水幼儿园、异地改建职业中学投用,高考二本达线突破300人大关、达线率50%,教育质量稳居全市前列。持续加强疫情防控能力建设,织密织牢防控网格,开展实战演练5次,常住人口疫苗接种率89%,守牢了蒲县阵地。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通过复审,卫体局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工作先进单位,翠屏社区荣获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新编蒲剧《绿染蒲子山》在临汾剧院展演,微视频《乡村唱出幸福曲》被中宣部评为优秀理论宣讲微视频。冯玉堂同志荣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诚实守信提名奖,王振生同志荣获中宣部、公安部最美基层民警提名奖。持续提高社会救助保障标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低保和特困人员救助、残疾人补贴等提标落实。扎实开展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全面推行“12453”工程,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深入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信访维稳工作,常态化扫黑除恶,防范电信诈骗,社会大局平安和谐稳定。县政府承诺的“10件民生实事全部兑现。

(八)坚持以活力动力,改革创新深化提效。乡镇机构、事业单位改革完成。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压缩时限、材料、环节30%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服务扩大到60项。大力推动县校合作,与中国农大、中国矿大等10所高校共建基地14个,开展项目合作18个,成立中国农业大学蒲县教授工作站,山西农大·蒲县智库合作基地正式挂牌,宏源集团《矿业大数据平台》荣获市长创新奖二等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入选第三批全国试点典型,被评为2021—2025年度第一批全国科普示范县。

(九)坚持以作风作为,政府效能持续提升。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报请县委研究重大事项45项。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向人大报告工作12次,向政协通报工作9次,承办人大建议89件、政协提案130件。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争先、进位、崛起解放思想大讨论,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3件。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三公经费同比下降2.76%。法治政府建设有序推进,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11件。推进党风廉政建设,配合完成供销系统、粮食系统、营商环境领域巡视巡察,90条反馈问题及时有效整改。

与此同时,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工青妇、文联残联、慈善会、红十字会、关工委、老龄委等都作出了新贡献。国家安全、民族宗教、防震减灾、史志档案、供销合作、人民防空、双拥共建、优抚安置、气象水文、公积金、机关事务管理等各项事业都取得新的发展进步。

各位代表,回顾2021年,困难比预想的多,但发展比预想的好。我们深切体会到:无论前进中的困难有多大,坚持党的领导,始终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制胜法宝;无论形势怎样变化,坚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始终是政府工作的主旋律;无论环境多么复杂,坚持办好蒲县的事,始终是我们的第一要务;无论什么时候,坚持人民至上,始终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各位代表!奋斗历经艰辛,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县委总揽全局、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全县干部群众撸起袖子、挥洒汗水干出来、拼出来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政府,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蒲县改革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回顾成绩、总结经验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仍存在不少问题和短板:一是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结构性矛盾较为突出。20192021年,我县地区生产总值占全省比重分别为0.54%0.52%0.58%,经济总量小,发展速度慢;2021年三次产业比为2.981.915.2,第二产业占比高,内部结构重型化特征明显。二是灾后重建任务依然繁重。仍有366公里农村公路、151处水利设施、10公里电力线路、30公里有线电视线路等基础设施需要提质修复,46处地灾隐患点需要治理,时间紧、任务重、投资大。三是经济运行的不确定因素严峻复杂。今年煤炭在高基数上保持较快增长,空间小、难度大,加上疫情零星散发、自然灾害、安全隐患等风险带来的不确定因素,经济运行下行压力增加。四是人口流失造成的潜在影响加速显现。10年间我县乡村人口减少17489人,城镇人口仅增加5829人,增减失衡反映出县城人口集聚度、吸引力不足。五是生态环境保护的硬任务依然艰巨。全县历史遗留矿渣保有存量3500万吨,探索产业化循环利用治理路径任重道远;农村沿线清洁取暖率只有26.4%,散煤燃烧仍然是空气质量的主要污染源。六是干部能力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一些干部担当意识、效率意识、服务意识、市场意识还不够强,对新产业、新经济、新技术、新政策研究认识不够,驾驭经济工作、塑造变革的能力还有待提高。我们要直面这些问题,一件一件加以解决,绝不辜负全县人民的期待。

二、2022年工作安排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我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按照县委十四届四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省委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和市委“1355”战略,围绕“463”思路目标,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持续改善民生,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左右,规上工业企业净增8家左右,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提高3.5个百分点,规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增长15%左右,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5%,技能人才占从业人员比例达到31%,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左右、9%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500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约束性指标完成市定任务。

各位代表,围绕县委“463”思路目标和2022年指标任务,我们将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争先、进位、崛起,坚决做好六项重点工作。

(一)强力推进转型发展蹚新路。以增强生存力发展力、加快集群化规范化为方向,构建更具竞争力的产业体系。推动传统优势产业内涵集约发展。坚持以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为牵引,加快富家凹、凤凰台、昊兴塬、伊田、黑龙关、华胜、豹子沟7座煤矿产能核增,昊锦塬、新良友2座煤矿投产达效,建成智能化工作面8个。洗煤产业,年底实现洗(选)煤企业标准化建设全覆盖。建材产业,重点推进龙祥干法水泥项目,年内投产达效。推动装备制造产业成链集群发展。瞄准打造百万吨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目标,围绕中兴铸业、华玉集团等链主企业,积极争取铸造产能,发展高端装备铸造、智能数控制造2条产业链,煜盛年产2万吨精密机电、中兴铸业15万吨铸造、华玉6个阀门一体化项目投产达效,浙江环球15万吨铸造、华玉新建4个阀门一体化项目开工建设,短流程铸造用高炉项目加快前期手续办理。推动文旅康养产业提档升级发展。围绕打造全省康养旅游目的地目标,以东岳文化旅游节为抓手,完成东岳庙翠屏山景区地灾治理、武家沟乡村旅游示范村、东岳庙和真武祠文物抢险加固工程,开工建设蒲县游客集散中心、文旅康养小镇。拓展一日乐游精品线路,围绕一庙、一山、一村、一馆、一街、一园、一棚、一银行八个一旅游节点,推出郊区游、研学游、康养游、采摘游等精品线路,启动两个标志性快捷酒店改造项目,吸引游客吃在蒲县、住在蒲县、购在蒲县、玩在蒲县推动现代物流产业提质融合发展。对接临汾国家物流枢纽,加快泰通煤炭集运中心项目建设,招引装备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项目,将中南铁路过境优势转化为枢纽优势、产业优势。健全县乡村三级快递物流体系,重点完善县城快递物流分拨中心、乡镇处理中心、村级站点建设,畅通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渠道。推动现代特色农业特优高效发展。加快构建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矩阵,以规模化生猪、肉牛养殖为依托,以璟丞牧业、茂洲牧业、中科宏发等企业为龙头,以临汾优品·蒲香韵区域品牌牵引晋南牛”“无抗猪肉”“钢丝面、麦秆画、柳编、草编等产品品牌,大力发展种养循环+精深加工+物流销售全产业链,年内茂洲肉牛屠宰加工厂、宏发无抗饲料厂投产运行,十大产业集群产值增长30%以上。

(二)强力推进乡村振兴固根基。坚持”“战略,投入更多力量优先发展农业农村,补齐短板、激发后劲。打造脱贫攻坚巩固版持续强化三落实一巩固,产业就业双轮驱动,拓展消费扶贫,管好用好扶贫项目资产,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打造特色产业提质版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坚决守住耕地红线,建成高标准农田1万亩,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稳定。实施种业振兴行动,繁育马铃薯脱毒苗60万株、新增种薯繁育基地1400亩。加快发展畜牧产业,生产、防疫两手抓,改造规模养殖场26家,年出栏生猪12万头、肉牛1万头。编制完成乡村振兴两带五区规划,引领五区培育,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成样板。打造乡村建设升级版加快编制农村规划,布局建设25个美丽乡村,配套污水治理设施。全面完成汛期损毁基础设施修缮,梯次推进地灾治理。用足用活道德银行信息系统,用小程序解决大事情,持续探索乡村善治之路。

(三)强力推进城市建设焕新颜。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加快县城微更新、快改造,着力构建三个体系。构建安居体系。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稳妥发展房地产业。严格管控建筑风貌、开发容积率,锦绣前程、锦绣小区二期、机械厂华玉小区、五十孔窑金泽佳苑、融媒体大楼及配套小区开工建设,启动蒲伊东街法治中心、十字街商贸中心、嘉运路文旅中心改造,县委党校建设项目竣工投用,完成8个老旧小区改造。构建市政体系。持续抓好水、电、暖、气老旧管网提质改造,规划蒲伊东街地下管廊延伸工程。实施蒲伊街、府前街立面改造,昌平街一岛两地建成开放,提升迎宾、嘉运、翠屏3个游园品质。因地制宜完善夜经济灯光标识等设施,重点打造城区及周边10个民院、茶吧、食街等慢游体验消费巷区。构建管理体系。试运行智慧+城市监管平台,加大城市管理执法力度,常态化治理占道经营、乱停乱放,彻底解决河道沟渠等区域乱扔乱倒现象,市场化运营城区7处停车设施,规划建设地下停车场及充电设施,实现精致管理、行停有序。

(四)强力推进生态保护筑屏障。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协同推进减污、降碳、增绿,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全面攻坚污染防治。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抓好突出环境问题整改销号。强力整治臭氧、移动源、扬尘污染,完成克城、太林镇区集中供暖,实施临大路沿线6个村委生物质供暖改造,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0%以上。严格落实河长制,抓好饮用水源保护、黑臭水体整治、排污口管控,改造黑龙关、乔家湾、薛关、山中4座污水处理站,新建蒲城、克城、太林、古县4座污水处理站,实现污水处理镇区全覆盖,出境断面水质稳步提升。深入推进土壤污染防治,控制农业面源污染,推进历史遗留煤矸石堆场生态恢复治理,拓展固废循环综合利用路径。全面推进生态修复。加快河道堤防灾后水毁修复工程,实施黎掌至薛关段河道治理工程。强化三线一单成果运用,加大生态破坏问题监督查处力度。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完成人工造林1万亩,封山育林6600亩,林木覆盖率达到60%,创建天然氧吧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全面加快低碳发展。科学制定全县及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双碳行动方案,争创全省第一批示范县。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推动重点行业清洁生产和绿色低碳改造,鼓励企业提高清洁能源和再生能源应用比例。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倡导简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五)强力推进民生提质增福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把老百姓的小事看大、远事看近、实事办好。统筹社会事业提质。千方百计保就业,引深人人持证、技能社会,拓展县校合作,完善培训+鉴定+就业+服务模式,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扎实推进振兴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坚决落实双减要求,强化教育教学管理,有效破解优质生源外流难题,打造教育强县。深入开展文体惠民活动,鼓励文艺精品创作,加强文物保护。持续深化医药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分级诊疗、“5G+远程医疗,推动中医药传承振兴,蒲城卫生院大楼项目启动。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强化社会保障提标。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推进社保、医保与商业保险有效衔接,全面取消灵活就业人员在蒲参保户籍限制。健全社会兜底机制,完善低保动态调整、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优抚安置等制度。加强妇女儿童和青少年权益保障,加快医养结合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全面落实三孩生育政策。提升殡葬服务水平,建成县、乡、村殡仪项目。全面落实食品药品四个最严要求,争创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推动社会治理提效。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严格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举措,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强化第一时间、第一落点管控,加强快递、冷链、物流等运输链检测管理,新冠疫苗应接尽接,守牢疫情防控底线。坚决抓好安全生产,深刻反思六个是否,严格岗位标准化“12453”工程、安全检查闭环导则、承诺+督导+处罚机制,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引深冬箭行动,突出煤矿、非煤矿山、交通、燃气、消防、学校、危化品、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治理,严厉打击私挖盗采行为。提升防灾救灾减灾能力,完善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应急救援储备库、山岳及地质灾害救援训练基地,科学应对各类事故灾害,切实做好春季冻融期地灾隐患排查治理。全力化解信访稳定问题,整合雪亮工程、综治平台资源,全面管控、精准打击,全面强化社会治安管控。

(六)强力推进改革创新激活力。以问题为导向推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体系完善,以项目建设年为总牵,同步开展四个年活动,蓄积高质量发展强大势能。开展人才队伍建设年活动。落实才聚蒲邑”“人才10,实施本土人才回引工程,到2023年底引进人才不少于100人。加强对各类人才培训指导,激励干部学经济、学科技、学智能,全年培育田秀才”“土专家”“经济型干部”100名以上。解决好各类人才津贴、住房、医疗、子女就学等方面问题,让外来的和尚会念经本土的和尚念好经开展营商环境优化年活动。聚焦便利度,深化放管服改革,拓展帮办、领办、代办事项范围,提升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体验,实现更多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聚焦满意度,推动要素跟着项目走,开展蒲子店小二星级干部评选活动。聚焦诚信度,坚持新官理旧账,健全决策、交接、评估机制,稳定企业预期、提振企业信心。开展改革深化年活动。国企国资改革要按照“32要求,盘活用好国有资产,市场化运作经营,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做好优化重组后半篇文章。财税体制改革要开源节流,强化预算绩效管理,重大建设项目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坚决遏制新增政府隐性债务。地方金融改革要加大对科技创新、绿色发展项目和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支持,严防发生风险。农业农村改革要推进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深化农技农机农经三支队伍、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宅基地制度等改革。开展市场主体建设年活动。按照增总量、扩规模、提质效,制定市场主体倍增计划。聚焦装备制造、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等领域,开展招商引资活动5次,积极引进延链补链强链企业15家以上。持续推进服务业提质增效,培育电子商务、直播带货、智慧物流等新业态。加强小升规培育,滚动实施四上企业集中入库月活动,全年规上工业企业净增8家。

各位代表,当前我县正处于补齐短板、爬坡过坎的承压前行期,阶梯递进、厚积薄发的积势蓄能期,抢占赛道、提升能级的战略机遇期,我们将主动出击、全力以赴,启动建设8个标杆项目,打造一站、一区、一矿、一城、一带、一路、一网、一校八大亮点,支撑县域经济转型崛起。

一站,即蒲县120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这是我县有史以来投资体量最大、影响最为深远的首位项目、头号工程。项目位于峡村峡谷,总投资70亿元,主要建设上下水库、地下厂房、输水发电系统,同步配建化乐水库、岔堡线改造,年发电量20亿千瓦时,年产值5亿元以上。项目建成后,一个与风电、光伏优势互补,智能、高效、绿色、可靠的风光水储一体化项目拔地而起,一幅壁立千仞、山水相映、路桥飞架的美好画卷将精彩呈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文旅效益不可估量。目前,市政府、县政府已与中国华电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由华电投资建设。按照今年7月份厂房平洞开工、明年全线开工的进度要求,我们已成立专班,制定了责任、任务、标准、问题四个清单和县、市、企业三项任务书,全力配合项目前期,确保走在全省前列。

一区,即产业集聚区。这是我县承接产业转移、集聚产业发展、深化对外开放的平台和窗口,历经两年努力,集聚了吸引客商投资兴业、加快转型突破的新优势。今年重点做好三件事:第一件,申报开发区。积极对接省市,完善可研等资料,争取年内设立。第二件,创优营商环境。全面推进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设立项目履约践诺红黑榜,企业一纸承诺即可开工;试行土地弹性出让,打造席家沟片区标准地140亩,建成标准化厂房3万平米,吸引客商拎包入住;成立领代办专项小组,打造上门帮办、全程帮办、重点帮办服务体系,加速企业落地开工。第三件,延伸产业链条。滚动开展三个一批,围绕装备制造精加工、阀门一体化、现代物流三个主导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全年工业投资完成6亿元以上,规上企业增加2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实现破零

一矿,即蒲城刁口矿区。这是稳定我县区域经济实力的煤炭产业接续项目。总面积50平方公里,储量3.19亿吨,以主焦煤为主,开发前景广阔。统筹考虑全国能源供应偏紧、短期内难以缓解、县东煤炭资源逐渐枯竭等因素,我们将抢抓国家政策机遇,重点推进刁口矿区煤炭资源开发,今年申报纳入乡宁矿区总体规划、全省矿产资源规划,协调推进年产300万吨矿井前期手续办理,力争年内开工。

一城,即大县城建设。这是打造临汾西山后花园的现实需要。依托三山相抱三河交汇天然优势,加快编制县城控制性详规,打造一城山水满城园。突出山水特色,合理组织县城天际线、规划建筑风貌、布局建筑色彩、优化县城景观,特别抓好中心区、主干道、县城出入口等重点区域设计,构建疏密有度、错落有致、显山露水的空间布局。规划建设文旅、康养、法治、商贸、学教五大中心,按照“15分钟生活圈功能布局,争创国家级卫生、园林、森林、文明县城。

一带,即百里昕水河生态经济带。这是我县打造集生态、产业、城镇为一体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项目。围绕生态,主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治污、增绿、降碳一体化推进,打造一川碧水、两岸锦绣的幸福河。围绕产业,主要以产业集聚区为核心,工业园区、生态农业、现代物流、康养旅游为支撑,打造集聚度高、竞争力强、绿色低碳的增长极。围绕城镇,主要以基础设施统筹规划、互联互通为骨架,持续打造特色乡镇,建设美丽乡村,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乡村振兴新引擎。

一路,即罗克路。这条路南北衔接国道520、省道328,贯穿县东3个产煤乡镇,全长40公里,2003年改造投用,已超期服务6年。县东乡镇的企业、群众为蒲县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有担当,必须把这条路修好。因受制于投资大、争资难、周期长,迟迟未能启动改造。县委、县政府痛下决心、不等不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立足实效、先行修通,实施罗克路翻修改造工程。改造中统筹考虑克城、太林、乔家湾、黑龙关路街一体,开春即开工,大战100天,畅通这条经济大动脉、民生大通道

一网,即山西中部引黄蒲县小水网工程。山西中部引黄工程是解决吕梁山地区缺水问题的特大型水利工程,目前干线主体完成,每年可向蒲县调配水量3860万立方米。我县要实现黄河水引得来、蓄得住、用得上,必须配套蒲县小水网工程,通过调蓄水库、输水管道、灌溉工程,形成集灌溉、供水、防洪三大功能于一体的水系网络。项目总投资4.35亿元,主要建设26公里双管输水管道、后续灌溉管网、工业输水管道和配套泵站。我们已与万家寨山西中部引黄建设公司签订框架合作协议,采取特许经营方式,解决资金瓶颈问题,快速启动前期,争取早建成、早受益。

一校,即蒲县一中新校区。这是解决一中老校区设施不达标、学生拥挤等突出问题,实施的重大民生工程,也是全面打造学教中心的关键拼图。总投资2.28亿元,规划建设一所现代化、智能化、花园式的10轨制初中,可提供1600个初中学位。今年完成主体,明年建成投用。同步启动建设锦绣幼儿园、锦绣小学项目,打造从幼儿园、小学、初中到高中的全链条优质教育。

各位代表,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我们将围绕群众急难愁盼,继续办好“10件民生实事

一是加紧修复柏山旅游路损毁路段,解决蒲县朝山会通行保障的问题;

二是加紧修复因灾损毁农村公路、桥梁、护栏、护坡等设施,解决群众出行不通畅的问题;

三是加快建设疫情防控隔离观察点,解决隔离场所标准化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四是新增启用停车位2000个,解决停车难、停车挤的问题;

五是加快贯通东关小学西路,解决接送学生拥堵的问题;

六是全面治理城区地灾隐患点,解决受威胁户居住不安全的问题;

七是启用农贸产品产销平台,解决蒲县优品销路窄、销量少的问题;

八是蒲子华苑幼儿园投入使用,锦绣幼儿园开工建设,解决学前教育学位供应不足的问题;

九是建设疾控中心综合大楼,解决卫生防疫配套设施不达标的问题;

十是开展65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解决老年人疾病预防水平不高的问题。

各位代表,我们将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每一件实事,让城乡更有温度、生活更加温馨、群众更加温暖!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高质量发展催人奋进,开启新征程重任在肩。我们将践行伟大建党精神,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忠诚担当履职,在奋进新征程中展现新形象、开创新业绩。

(一)增强政治自觉,提高站位对标干深学笃用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全面锻造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政府工作全过程,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委各项决策部署,始终做到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

(二)增强行动自觉,担当有为务实干始终把狠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生命线,定了就办、说了就干,唯实惟先、善作善成。健全清单管理和责任分解机制,对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和重要指标逐项分解细化,专班督促落实,推动行政效能全面提升。

(三)增强法治自觉,严谨有序依法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加强执法监督,规范决策程序,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和各方面监督,用心用情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大力推行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四)增强团结自觉,凝心聚智合力干坚决执行县委决定,严格执行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带头维护班子团结,密切沟通协作。坚持群众路线不动摇,广泛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凝聚集体智慧。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感,汇聚各方力量,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奋力实现既定目标。

(五)增强廉政自觉,严以律己清廉干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持之以恒纠治四风。紧盯公共投资项目和公共资金监管等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切实加强审计监督和廉政风险防控。从严控制政府一般性支出,用政府的紧日子换老百姓的好日子。坚决惩治腐败行为,永葆为民务实清廉本色。

各位代表,使命召唤,我们当一往无前;重任在肩,更需要实干苦干。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人民之托,扛起发展之责,凝聚前行之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

《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及相关注释

1.县委“463”思路目标:统筹抓发展、抓改革、抓安全、抓党建四抓要求,聚力转型发展、乡村振兴、城市建设、生态保护、民生提质、改革创新六项重点,努力实现转型发展走在全市前列、打造全省康养旅游目的地、创建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三个目标

2.双减双抢:即减灾减损、抢收抢种。

3.“小升规企业:规模以下工业企业成长达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统计标准,经过相关部门审核确认,进入企业一套表调查单位名录库的过程。小升规的标准:申报时年主营业务收入已达到2000万元及以上的工业法人企业。

4.农村六乱整治:聚焦交通沿线、村庄街巷、农户庭院、田间地头等重点区域,针对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扔乱倒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

5.“12453”工程:“1”,是指实现煤矿本质安全一个目标“2”,是指夯实岗位作业流程标准化、班组建设两大基础“4”,是指筑牢清环境、清责任、清设施、清流程四清理念“5”,是指打造例会、看板、案例、精细化管理、金牌员工五大平台“3”,是指达到安全管理零缺位、隐患治理零容忍、安全生产零事故三个确保

6.“六稳”“六保: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7.“短流程铸造:就是用高炉铁液直接注入电炉中进行升温和调整成分,经变质处理后浇注铸件,省去了用生铁锭再重熔成铁液的过程,是一种节能、高效、降成本的铸造生产方法。

8.“一日乐游精品线路:重点围绕一庙、一山、一村、一馆、一街、一园、一棚、一银行”“八个一旅游节点(即东岳庙、五鹿山、武家沟乡村旅游示范村、段云书艺馆、昌平街、湿地公园、薛关果蔬棚、山中道德银行),打造郊区游、研学游、康养游、采摘游等精品线路。

9.三落实一巩固:狠抓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10.两带五区:即百里昕水、百里罗克乡村振兴示范带;以中垛村为中心的三产融合示范区、以薛关为中心的现代农业示范区、以古县为中心的村社合一示范区、以山中为中心的乡村善治示范区、以后山为中心以工带农示范区。

11.一岛两地:亲水观景岛、昌平西街桥东和嘉运路口两个网红打卡地

12.三线一单:指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是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精细化管理、强化国土空间环境管控、推进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

13.“两高项目:即高耗能和高排放的项目。

14.安全生产深刻反思六个是否即深刻反思思想是否重视、责任是否落实、风险是否掌握、排查是否全面、执法是否严格、整改是否到位。

15.国企改革“32要求:主强辅优、分灶吃饭,对标挖潜、突破两线,管控流程、数控支撑,业绩考核、奖惩分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版权所有 

承办单位: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0001888号-1  网站标识码:1410330003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蒲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3302141035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