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政府要闻

全面加强三北工程建设

2024-03-27
【字体:

实施三北工程是国家重大战略。近日,省级总林长签发我省2024年第1号总林长令《关于全面加强三北工程建设的令》。

总林长令要求,各级林长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加强荒漠化综合防治和推进“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打好新时代三北工程攻坚战,为筑牢祖国北疆绿色屏障作出山西贡献。

  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三北工程区市、县党委政府要全面加强三北工程建设的组织领导,建立协调工作机制,加强政策资金支持,强化区域联防联治,科学部署重点项目。各级林长要亲自谋划部署,开展常态化巡林督查,协调解决三北工程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各级林长办要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协调机制成员各单位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形成工作合力。

  要科学开展攻坚行动。坚持以防沙治沙为主攻方向,全力打好黄河“几字弯”攻坚战,科学选用耐干旱、抗风沙、抗盐碱树种草种,推广行之有效的治理模式、技术,尽快实现可治理沙化土地全面治理。持续开展科学绿化行动,重点实施精准扩林、重点补林、科学改林、持续营林、依法护林、创新活林“六大”行动,有效提升三北工程区林草覆盖率和森林覆盖率。

  要持续巩固建设成果。持续实施天然林、公益林保护,巩固退耕还林还草成果,加强森林可持续经营,不断提高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严格落实《山西省禁牧轮牧休牧条例》,发挥基层林业站作用,管好用好护林员队伍;开展林草湿荒资源综合执法专项行动;认真落实林草防火制度措施,严厉打击野外违规用火行为,严肃查处林草火灾案件,严格依法依规追究责任,保护好来之不易的绿化成果。

  要久久为功持续用力。各级林长要大力弘扬“三北精神”“右玉精神”,坚决扛起林草资源保护发展的重大责任,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锲而不舍推进三北工程建设。将三北工程建设重点工作纳入林长制督查考核,建立奖惩制度和抓落实工作机制,形成上级林长监督考核下级林长的长效机制,切实提高三北工程建设成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版权所有 

承办单位: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0001888号-1  网站标识码:1410330003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蒲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3302141035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