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政府要闻

靶向发力推动我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4-03-26
【字体:

3月25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解读《山西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并就如何激发民间投资活力、促进民营企业转型升级、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科技创新等内容回答记者提问。

  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是党中央的一贯方针。2023年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明确了今后一段时期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大政方针。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坚定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自觉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全方位转型的重要抓手。为细化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由省发展改革委牵头会同38个部门,共同研究起草了《行动方案》。

  据介绍,《行动方案》主要有三大特点:一是突出“大视角”吸纳借鉴。充分衔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委配套落实《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的最新政策,实地调研学习“晋江经验”,积极借鉴浙江、福建、山东等地区的典型做法,确保政策举措有理论和实践双支撑。二是突出“小切口”精准破题。近年来,我省已先后出台民营经济发展“30条”“23条”等综合性政策,《行动方案》侧重从操作层面发力,量化明确了20多处具体目标、数额、时间节点等,便于政策措施执行落地。三是突出“广倾听”回应诉求。起草过程中专门邀请民营企业家,近距离、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对准入准营壁垒、“两不一欠”治理、法治保障权益等民企关切问题,共同探讨提出具体举措。

  《行动方案》共六部分20条,提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全国统一大市场要求,有力有效破除隐性壁垒、健全工作机制、加强政策保障、强化担当服务,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未来5年,力争民营经济增加值占比每年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民间投资占比每年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的量化发展目标。

  公平发展环境方面,提出破除准入准营壁垒、破解所有制歧视、强化政务信用约束3方面内容,包括制定政务服务事项的标准化实施规范,9类PPP项目由民企独资或控股,建立政务失信记录和惩戒制度等具体举措;政策要素支持方面,提出提高政策科学性可得性,加大财税、融资、人才和用工、用地、降成本政策支持6方面内容,包括全面推广应用涉企政策“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政策期限延长至2024年年底,省级用地保障清单中的民间投资项目不低于30%等具体举措;维护合法权益方面,提出清理拖欠账款、提升法治护航水平、规范涉企监管执法3方面内容,包括健全拖欠账款清理与巡视、督查等对接机制,开展涉企刑事诉讼“挂案”清理,鼓励市县设立“企业安静期”,明确“首违不罚”“轻微免罚”情形等具体举措;民企转型提质方面,提出引导健全公司治理、支持提升创新能力、支持产业优化升级、加强民营经济人士队伍建设4方面内容,包括完成股份制改造并入库的民营中小企业延续省级财政奖励50万元政策,构建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的梯度培育体系,对首台套装备、首批次材料、首版次软件给予奖励资金等具体举措;组织实施保障方面,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双向建立亲清政商关系、凝聚浓厚共识氛围、做好监测评估4方面内容,包括把民营经济增加值、民间投资、向民企配置资源要素等指标列入目标责任考核体系,选树民营经济发展先进县,开展政策执行效果评估和第三方评价等具体举措。

  “《行动方案》是我省‘十四五’期间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施工蓝图,它的贯彻落实,将对我省优化发展环境、激发民营经营主体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作用。”省民营经济发展局党组书记、局长樊伟强表示,下一步,省民营经济发展局将立足规划、指导、协调、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职责定位,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践行“四个抓落实”重要要求,建立健全清单管理、定期调度、督查督办等抓落实工作机制,与省直相关部门加强协同联动、汇聚攻坚合力,共同推动《行动方案》加快落实见效,为促进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全方位转型注入强劲动力。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版权所有 

承办单位: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0001888号-1  网站标识码:1410330003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蒲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3302141035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