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共数据 > 统计信息

2022年上半年蒲县规模以上工业经济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2022-08-04
【字体:


2022年上半年,在县委、县政府强带领下,全县上下攻坚克难,通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6月份,蒲县规模以上工业延续今年以来的良好运行趋势,实现了快速增长。

一、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2022年6月,蒲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0%(以下增加值增速均为扣除价格因素的实际增长率),较上月增速回落26.2个百分点;1-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1%,与前五个月增速相比,放缓2.8个百分点。1-6月份工业经济发展呈现快速增长态势。

工业效益增长势头稳健。1-5月份累计完成营业收入174.9亿元,同比增长129.8%;实现利润总额51.4亿元,同比增长399%。

二、工业经济运行特点:

一是工业增加值保持快速增长。尽管去年基数高,但受煤炭市场供需旺盛、煤炭价格持续上涨影响,上半年煤炭经济呈现加快增长态势,增速不断上升向好。受市场需求影响,上半年工业生产总值稳步增长,工业效益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二是主要产品产量增速稳定。上半年原煤累计产量同比增长15.9%;洗精煤累计产量同比增长6.9%。受市场行情不断上涨影响,企业开足马力,扩大产能,加大生产力度,煤炭产量不断增长。

三是产销衔接较好。上半年蒲县规模以上工业产销率为98.7%,较上年同期增加1.5个百分点。全县工业产销基本衔接。

四是煤炭价格继续上涨。上半年,煤炭价格指数从二月151%延续到六月154%,煤炭产品价格继续衔接一季度价格,仍处于高价区间,与去年同期相比,价格涨幅明显,致使煤炭行业经济快速增长。 

总体看,上半年工业生产总值受煤炭产品价格上涨影响,呈现快速增长态势,但也要看到,当前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依然较多,疫情影响,产业结构单一、重点企业、其他行业增长不均衡现象突出。

三、工业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一)煤炭行业占比高。煤炭行业是蒲县支柱产业,上半年煤炭行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99.8%,仅为初低级加工行业(煤炭的开采和洗选),没有高、精、尖的行业。

(二)重点企业影响大。蒲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虽然个数有56家,但小型企业居多,工业稳增长依赖性比较突出,需要尽快做大做强,巩固工业经济发展。

(三)个别企业仍然处于停工停产状态。由于煤矿企业的资源枯竭,电厂企业处在升级改造,洗煤企业原材紧张,15家企业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

四、对促进工业经济发展的建议:

(一)着力破解非煤工业持续低迷的局面。煤炭一直以来是蒲县传统优势产业,但受制于政策、资源等因素,发展前景不足,但非煤产业发展动力不足。在确保工业稳步增长,稳定煤炭工业增长的同时着力破解非煤工业持续低迷的局面,防止工业增速下滑。加快装备制造业项目落地开工,培育成我县工业经济改革、转型发展的经济支柱。

(二)加快调整工业经济内部结构。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与高技术产业发展,推动工业与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联动发展,促进工业经济增长从初级加工切实转变到高精尖发展路径上来,打破工业经济增长的瓶颈,释放工业经济增长的压力。

(三)努力提升传统产业升级,打造绿色工业品牌,依托全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思路,发展低碳经济。加快产业对接,逐步形成产业集聚效应,以点带面,推动全县工业经济的快速发展。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版权所有 

承办单位: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0001888号-1  网站标识码:1410330003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蒲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3302141035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